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黨的領導 加強黨的建設

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有的放矢)

王世權  楊 惠

2021年12月01日13: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是國有企業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廣大國有企業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堅持守正創新,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結合上求實效,有力推動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國有企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戰略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明確了國有企業改革的重點任務,其中之一是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這是一項強根鑄魂的工作,為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這是落實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法定地位的制度安排,也是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的重要舉措。國有企業要結合自身實際,在公司章程中寫明黨組織的職責權限、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基礎保障等重要事項,明確黨組織參與決策的基本原則、具體內容、實現途徑和基本程序,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把黨組織優勢轉化為國企發展動力。

規范和完善黨組織前置研究討論。明確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是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治理結構中法定地位的重要內容。做好這項工作,不僅需要出台和完善前置研究討論清單,明確事項范圍,而且需要優化前置研究討論的機制和程序,通過規范方式加強分類指導、提高決策效率。在實際運行中,需要企業黨組織有效行使前置研究討論中的否決權和建議權,圍繞“三重一大”事項等提出建議,提高決策水平。

堅持和完善雙向嵌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符合條件的黨組織領導班子和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成員之間雙向嵌入、交叉任職,是黨組織在企業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徑,對於確保黨組織在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中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這需要堅持和完善雙向嵌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進入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的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必須落實黨組織決定。企業黨組織要堅持從嚴治黨、思想建黨、制度治黨,增強管黨治黨意識,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責任制,聚精會神抓好黨建工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的覆蓋面,有利於為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筑牢根基。為此,需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培養選用懂黨建、強業務的復合型人才,把黨員隊伍建設成為公司治理的中堅力量,進一步提升國有企業管理者的治企興企水平。中央國有企業黨組織書記同時擔任企業其他主要領導職務的,應當設立1名專職抓企業黨建工作的副書記,讓黨建工作有專人抓、專門管,為企業黨組織治理功能的發揮建立穩定的依托載體。

(作者單位:東北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13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