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88個縣(市、區)黨委換屆圓滿完成

建強“一線指揮部” 力推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30日14: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貴陽訊 (通訊員 貴組軒)近日,貴州88個縣(市、區)黨委換屆圓滿完成。換屆工作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大力選拔政治過硬、領導和推動現代化建設能力強的干部充實進縣級黨委班子,建好建強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為推動全省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旗幟鮮明加強黨的領導。省委把縣級黨委換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省委書記諶貽琴多次強調,要切實履行好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職責,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把換屆這件大事抓好,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省委成立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省委書記擔任組長,市、縣黨委組建領導機構和工作班子,黨委書記親自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早謀劃早准備,組織開展全覆蓋換屆調研,深入了解班子運行情況和領導干部思想狀況、履職情況,進一步加大全省統籌交流領導干部以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力度。對市縣組織部長和縣(市、區)委書記全覆蓋進行專題培訓,推動“操盤手”成為“政策通”。省委組織部先后開展三輪實地督導,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首要標准,把好干部人選和黨代表人選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確保嚴格按照中央政策和省委要求推進換屆工作。

突出選好干部配強班子。堅持事業為上、人事相宜,注重選拔經過吃勁崗位鍛煉、領導經驗豐富的干部擔任黨政正職,破除論資排輩,大力選拔工作實績突出的年輕干部。選配的176名縣(市、區)黨政正職,普遍經歷過三大攻堅戰、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考驗,平均年齡46歲、較換屆前下降3.3歲,其中有93名擔任過鄉鎮黨政正職。立足縣域班子建設實際,增強班子整體功能,綜合考慮不同地域發展需要等因素,著眼班子長遠建設需要,大力選配優秀年輕干部、積極選拔女干部等,新一屆縣級黨委班子中,40歲左右干部佔三分之一以上,合理保留經驗豐富、事業心強、工作得力的年齡較大的干部。換屆結束后,及時舉辦了縣(市、區)黨政正職高質量發展專題培訓班,省委書記、省長上講台作輔導,推動縣級黨政正職全面提高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的能力素質。

鞏固風清氣正好生態。把換屆風氣監督與換屆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累計簽訂換屆紀律承諾書62萬余份。認真落實“六必談”要求,市縣黨委書記和紀檢監察機關、組織人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與重點崗位干部開展談心談話7.7萬余人次。累計印送換屆紀律宣傳卡片162萬余張,組織觀看《警鐘長鳴》警示教育片41.2萬余人次。通過制作民族語言山歌、詩歌快板等方式,推動“十嚴禁”要求入腦入心。暢通電話、信訪、網絡、短信舉報受理渠道,建立聯查聯辦和快查快結機制,開展換屆風氣實地督查,保持對違反換屆紀律的高壓態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