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太倉:

建新時代“發展型”幸福社區

2021年11月30日14:23    來源:光明日報

社區無小事,事事關民情、連民心。社區治理是社會治理最末端,也是服務群眾最前沿。江蘇太倉自2008年開始的“政社互動”創新實踐,歷經1.0時期的“清單式治理”和2.0時期的“主導式治理”后,發現一個普遍現象:各類主體在破解社區難題時,主觀能動性還不夠強、方法還不夠足。3.0時期,太倉提出了以提升五力為核心的“能動善治”機制,建設“發展型”幸福社區,以呼應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領共治,五社聯動,增強社區治理凝聚力

地處農夾居、老小區地塊的婁東街道惠陽社區,有不少無物業管理的開放式小區。其中,北京新村多次發生停車擋道事件。該小區畫設車位80多個,還有外來車輛停放,導致車位緊張、人車矛盾突出。社區通過民意調查,召集居民代表協商,採用智能道杆設置,用柔性疏導方式解了難題。

此外,太倉每年設立近1300萬元的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專項經費,支持社區微公益、微治理、微宣傳項目超200個,瀏河鎮新風微治理、浮橋鎮“紅立方”黨員驛站等一批創新項目取得良好成效。

能動善治,關鍵在人。兩委班子成員、村(居)委會兼職委員、社區志願者、社工,還有熱心公益的社會人士,建立起一套社區高效能治理保障機制。面對社區群體異質化程度加劇、公共治理問題涉及專業領域增多等問題,太倉民政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組合拳”。

太倉社區“綜合網格+社會組織服務”體系的建設,打通了“1個社會工作服務指導中心、9個鎮級社會工作服務站、157個社區社工室”的三級社會工作服務平台,橫向聯動公安局、團市委、司法局、衛健委等10個部門,垂直連接14個為特殊人群提供服務的專業社會組織,公共服務與專業服務資源高密度聚合,形成快速響應服務需求的社區網格治理體系。

“60多歲的智力殘障老人費某,因車禍癱瘓,需要介入。”今年3月,江蘇省太倉市社會工作服務指導中心在聯動平台上收到這樣一條派單信息。中心社工馬上聯系沙溪鎮社工站,了解到費某來自低保家庭,家裡還有90多歲的老母親和正在上大專的養女。在征得其同意后,中心社工與鄉鎮社工站、社區社工室、衛健委、日間照料中心、醫生、愛心企業、志願者組織在內的跨專業團隊進行對接,制訂出一套可行的照護計劃,解決了費某及家人的照料、就醫等問題。

群眾自治,協商議事,激發社區治理內生動力

璜涇鎮雅鹿村是太倉第一個全國文明村,自2017年起,村兩委決定開展“家庭誠信積分”活動,活動貫穿全年,每年評選一次。在制定積分標准時,通過8次協商,把標准定得符合社情民意。

“像看重‘土地流轉、股權分紅’那樣重視誠信積分,村民們個個不能落在后頭。”雅鹿村黨委副書記王靜竹說。有位隻評上一星級的農戶十分不滿,經過開導,該農戶心服口服,表示要主動拆除私搭亂建。如今,“家庭誠信積分”制度不僅在全鎮得到推廣,還申報了蘇州市誠信家庭“標准文本”,以期成為“示范樣板”。

“小區居民的自治熱情轉化為建設小區的自覺行動。”雅鹿村黨委書記、主任顧愛東感慨道。太倉從自治到善治的轉變,關鍵在於進行民主、科學和能動的制度設計,核心在於建立公平公開、成果共享的參與平台,重點在於堅持“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民事民評”,讓居民在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中擁有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來,無論是議事聽証,還是民主決策,遇事協商成為常態。“不同樓層價格怎麼算?”“噪音大不大,會影響採光嗎?”……面對加裝電梯的種種質疑,城廂鎮梅園社區召開多場協調會,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在社區干部和小區居民的協商下,10月底,第一幢加裝電梯工程如期開工。

“加裝電梯進展曲折,還有談妥后臨時反悔的,我們與當事居民仔細談,求得最大公約數,這也讓我們明白協商的重要性,要考慮諸多細節。”梅園社區書記兼主任凌燕秋說。據悉,太倉通過用好“協商”這個治理工具,每年推動200多項社區協商達成,進一步推進“發展型”幸福社區建設。

要素保障,全面服務,強化社會治理支撐力

“您好,請問您需要辦理什麼業務?”走進太倉市任意一個城鄉社區,都能在“親民式大廳”中看到全科社工的身影。自2017年推進“綜合受理”社區政務服務以來,太倉培養了一支超300人的全科社工隊伍,編印《太倉市全科社工服務手冊》,開展全科社工業務技能大賽,致力於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社區服務。

太倉在全市城鄉社區開展以“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陣地、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經費”為內容的基層自治“六基”建設,進一步完善社區工作者選任聘用、教育培訓、考核激勵機制。城鄉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平均面積達2600平方米,年度投入500萬元“以獎代補”資金補貼社區設施項目近70個。

瀏河鎮“鄰裡生活館”是當地居民最喜歡的活動空間。生活館由瀏河鎮政府打造,是太倉市第一家鎮級多功能社區綜合服務平台,總建筑面積6000平方米。以東方社區為中心,輻射周邊15個村、社區,服務群眾約10萬人。融合鎮級社會工作服務站、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綜合養老服務中心、殘疾人之家等功能載體,打造“和樂鄰裡 善治瀏河”的社區治理創新品牌,讓居民“進一次門”,享“全面服務”。

除此之外,太倉還將居民的活動空間建在網格上,從2021年建設“海棠鄰裡驛站”試點,打造小區內開展黨建活動、群眾議事的場所,打造基層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對接服務需求的場所,打通聯系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在“政社互動”3.0“能動式善治”的藍圖規劃下,太倉構筑起主體多元、權責清晰、協同配合、系統有序、運轉高效的基層治理新機制,全面提升社區黨組織引領能力、群眾自治能力、協商議事能力、五社聯動能力和要素保障能力,促進新時代“發展型”幸福社區的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本報記者 蘇雁 本報通訊員 宋祖蔭 戴茜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