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

田園黨建賦能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11月30日14: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年前,這裡是成片的撂荒地。如今,在紫薇田園綜合黨委的帶領下,這裡變成了周邊市民假日休憩的打卡地、武漢鄉村旅游節的舉辦地。”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倉埠街豐樂村黨支部書記趙衛國談到紫薇田園的變化,喜笑顏開。

紫薇田園是武漢市新洲區探索“田園黨建”賦能鄉村振興的實踐成果,趙衛國提到的紫薇田園綜合黨委便是項目建設的主引擎。該綜合黨委下設6村聯合黨委和3個園區產業黨建聯盟,共同協調管理和服務轄區內村企黨組織。如今,綜合黨委構建了“1+2”議事體系,“1”即運行一項協商議事機制,綜合黨委每月召開聯席會議,盯重點項目進度,協商解決轄區重難點問題﹔“2”即建立兩項制度,圍繞轄區“有什麼”“缺什麼”“發展什麼”、村企“需要什麼”“支持什麼”,制定服務清單制度和協同聯動制度,提升管理服務精細化、實效性。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紫薇田園綜合黨委創新實施“能人回鄉”計劃,建立“能人—黨員—后備干部—書記”的培養鏈,吸引致富帶富回鄉能人180余人,進入村兩委班子20余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就是要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農民上項目、搞產業、闖市場、創品牌。”新洲區倉埠街項山村黨總支書記張全兵原在外經商,2018年回鄉擔任村黨總支書記,組織村集體以資金、資產、資源入股,群眾以勞動力、土地、資金等入股,創建黨組織領辦的村集體土地股份合作社、勞務合作社、經營合作社。

新洲區委書記趙利洪說:“我們將‘田園黨建’作為建設田園綜合體的動力引擎,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突出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基層黨建與田園綜合體建設深度融合,力爭走出一條黨建引領、組織聚力、融合發展的路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18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