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景德鎮黨建共同體提質基層治理

社區一呼 各方出力

2021年11月29日13:4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景德鎮訊 (通訊員 景組軒)“有急事難事,社區一呼,駐區單位獻策出力,街道和社區黨組織作用越來越凸顯。”江西景德鎮市珠山區裡村街道馬鞍山社區黨委書記齊菊英,解決完一居民小區頻繁停電問題后高興地說。

這樣的轉變,得益於近年來景德鎮實施的“一核多點、強核帶面”黨建共同體模式,即以街道黨組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為“支點”,輻射帶動區域內各層面黨建主體橫向互通、有機銜接,推動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提質增效。

為讓各單位、各類組織互聯互通,景德鎮市、區縣、街道、社區四級聯動,全面推行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和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制。全市13個街道全部下設綜合黨委,負責兜底管理“兩新”組織以及商務樓宇、商圈市場、互聯網企業等黨建工作。全面運行社區黨委、社區居委會、社區黨群服務站“一委一居一站”模式,成立91個社區黨委,吸收轄區內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社區民警及物業委員會、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員負責人等為兼職委員,共同參與、協商解決社區建設和居民生活等方面的具體問題。

有效整合區域內各類黨群服務資源,變“獨唱”為“合唱”。以市級行政機關整體搬遷為契機,騰退辦公用房,優先用於老城區黨群活動中心及“一老一小”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採取“一個單位一個協議”的辦法,社區與轄區單位雙向梳理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對照清單雙向認領、雙向服務,統籌解決各自需求和難題。近年來,雙向梳理出活動場所、醫療衛生、學習培訓、宣傳交流、四點半課堂等資源530多項。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培育“幫幫團”“城管驛站”“青年創客”等公益性、互助性社會組織84家,為居民提供專業化精細化服務。

運行機制的優化、服務資源的整合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景德鎮採取項目化推進方式,重點建設了陶溪川文旅、三寶文創、古窯文博等16個黨建共同體項目,推動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黨建共同體實現了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的最大化,形成了以街社為中心、各方參與、共治共建共享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