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此生為公益 大愛永不息

——記“中國好人”趙忠

2021年11月29日09: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3·30西昌森林火災、7·20河南暴雨、達州抗洪救災、抗疫前線……他在農村出生,長大后成為一名商人,人到中年又轉身公益事業。如今,無論是扶危助難、搶險救災,還是助力抗疫,在渠縣志願服務隊伍中,總少不了他義無反顧的身影。

  趙忠在3·30西昌森林火災現場打火。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供圖

  他叫趙忠,是四川省達州市渠縣第一支志願服務組織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的創始人、負責人。人如其名,初見之下,他便給人留下忠實厚道的印象。“不好意思,讓您們久等了,活動已經到最后一個環節了,我做完就馬上過來。辛苦你們了!”正在參加公益活動的他,聽聞採訪人員提前到來,急忙前來打了招呼,后又轉身跑回現場,留下匆匆的背影。

  這個當地民眾口中忠實厚道的“趙好人”注冊成立的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已發展會員300余人。他不僅是“趙好人”,也是“罩(趙)得住”。在過去幾年時間裡,趙忠策劃並組織會員參與扶貧幫困、支農助教、社區服務等公益活動,參與救援活動200余人次,參與救助活動1000余人次,參與關愛留守兒童活動1500余人次,慰問孤寡老人1000余人次,捐資濟困資金已達300余萬元。一位會員評價:“有困難,你找到他,一定‘罩得住’!”

  趙忠在抗洪救援中搶救受災物資。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供圖

  一瓢井水 浸潤一位“中國好人”

  “他就像著魔似的,隻要聽到哪裡有需要幫助,常常說走就走,甚至半夜就跑出去了!”說起鐘愛公益事業的丈夫來,妻子廖春蓮一半是支持,一半是心疼。

  為何“痴迷”公益事業?“可能是一瓢水吧!”趙忠回憶起了年少時遇到的一件事。在他年少時,隻身在鎮上做活的父親負擔著一家人的生活。有次,在外務工的父親許久未和家人聯系,由於通訊不暢,也出於擔心,奶奶就帶著他從農村的家裡去到鎮上尋找父親。幾十裡山路對於一老一少來說本就是挑戰,又時值盛夏,天氣炎熱,二人口渴難耐,幾乎精疲力盡。

  正在此時,一位挑水的村民路過,見祖孫二人滿臉愁容,便主動上前關心。“他用瓜瓢(四川方言,意思是水瓢)舀了一大瓢水給我喝。”趙忠回憶,那瓢涼爽甘甜的井水如雪中送炭一般,瞬間讓他恢復了一大半體力。不僅如此,好心的村民還為祖孫二人指了路。

  人生第一次帶著復雜的心情走遠路,就得到了素不相識的人的幫助,這件事被趙忠銘記至今,也在他心中留下了助人為樂的種子。

  趙忠組織渠縣愛心救援隊隊員進行救援演練。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供圖

  “那會兒獻血剛開始普及,很多人都害怕獻血對自己身體健康有傷害。”1998年,在沿海城市打工的趙忠在機緣巧合之下第一次無償獻血。“當時獻血要先採樣化驗,不允許直接採血。”他等了兩天,才接到血站通知,化驗結果合格,可以獻血。看著流入儲血袋的鮮血,想到自己可以讓需要幫助的人重獲健康,他突然覺得身上多了一道使命。心中助人為樂的種子悄然發芽,公益之路就此開始。

  兩年后,趙忠返回故鄉渠縣創業。生意上道,有了一定積累,他便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關注困難群體。從組建“愛家公益”QQ群號召身邊人為困難群體捐款捐物,到帶領志願者免費為困難群眾體檢、理發等。開始投身公益的趙忠總感覺,自己還能做更多。

  2015年,趙忠了解到,渠縣當地一名天生無肛門的孩子生命危在旦夕,便自發在群裡為孩子籌款,短短數十天便籌得10余萬元救助資金。“那時候在我們縣城買套房,也隻要20多萬元。”趙忠拿著這筆巨款,深感責任重大,於是委托財務人員將捐款明細一一公示,最后將捐款全部交到孩子家長手中后,才安心下來。這件事,也促成他下定決心,成立一個具有完整架構的合法公益組織。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6年10月,“愛家公益”在民政部門的支持下,正式注冊為“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趙忠當選為協會會長。

  趙忠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寬。他不僅是當地人眼中的“趙好人”“罩(趙)得住”,還先后榮獲“達州市道德模范”“四川省百名優秀志願者”“四川好人”等榮譽稱號。在2021年9月發布的“中國好人榜”中,趙忠的名字赫然在列。“做公益是一輩子的事。”他說,不管未來有多艱難,自己會一直奔跑在公益的道路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趙忠(彎腰下蹲者)在救援行動中轉移人員。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供圖

  一心向善 爭做新時代“活雷鋒”

  “這個娃兒終於有救了,謝謝各位志願者!”渠縣萬壽鎮靈感村村民裴大哥緊緊握著趙忠的雙手。

  裴大哥4歲的女兒小覃(化名)一出生頭部就有一顆豆子大的小肉瘤,隨著時間的流逝,小肉瘤變成鴨蛋般大小,可是,並不富裕的家庭一直以來隻能對其進行最基礎性的治療。了解到具體情況后,趙忠立馬安排志願者陪護小覃到縣醫院進行檢查。經初步診斷,小覃頭上的腫瘤系良性腫瘤,醫生建議到大醫院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和手術摘除。

  “良性”雖然是一個好消息,但接下來的檢查及手術費用仍像一塊大石頭,重重地壓在這個原本並不富裕的家庭上。於是,趙忠的組織發起籌款,在短短一天時間裡,就籌集到愛心款7566元。最終,小覃得到妥善救治。

  得知殘疾孩子急需醫療費用,他火速籌集送過去﹔得知學子們經濟困難,他連續四年對進行資助。每年中考、高考時,趙忠還會組織志願者協會給考生免費發放礦泉水和清涼藥品。近年來,趙忠持續組織愛心單位前往涼山州和美姑縣維達衣絡鄉、木裡縣,給留守兒童送關愛,每年送去價值20萬元以上的學習用具和生活用品,組織留守兒童共度“六一”,組織大學生志願者開展寒暑假留守兒童作業輔導、監管及照顧活動,開展常態化“代理家長”活動。

  在關愛留守老人方面,趙忠組織志願者常態化開展“愛心傳遞·關愛老人”行動。如:為全縣20余名百歲老人開展常態化義診服務,給老人們義務編演文藝節目,給全縣敬老院送去愛心物資,為老人們打掃衛生、理發、包餃子。此外,趙忠帶領志願者們定期進入社區,免費為社區群眾體檢、理發、捐贈愛心物資。2020年,趙忠組織成立了輕鬆籌大病救助中心,給更多困難家庭持續傳送溫暖和愛心。

  渠縣愛心救援隊在洪水中轉移受災人員。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供圖

  渠縣琅琊鎮農民陳某的14歲女兒和9歲兒子不幸溺水身亡。當看到陳家十分困難,趙忠立即掏出身上僅有的1000元錢,幫助其買棺材料理后事,並發動朋友為募集善款3萬余元,幫助陳某走出陰影﹔在靜邊鎮走訪核實貧困學生家庭情況時,不經意間聽聞鄉親余氏兩兄弟的故事——他們的母親早年因病去世,父親為了養家外出務工病逝在福州莆田,兩兄弟沒能力拿回父親的骨灰,趙忠立即聯系福州莆田志願者協會,幫助余氏兄弟順利地取回了客死異鄉的父親骨灰……被趙忠幫助過的人成百上千,他們受趙忠的感染,很多都加入了志願者協會,盡自己的努力接力愛心公益。

  一馬當先 逆行前線的志願“排頭兵”

  長期開展公益活動的趙忠意識到,救助是公益活動的一方面,在面對突發情況時,救援行動才能緊急幫助到更多人。為完善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功能,最大程度發揮協會價值,協會成立不久后,趙忠依托協會又成立了渠縣愛心救援隊,並擔任隊長。

  “救別人,首先要有能力保護好自己才行!”為讓愛心救援隊更加專業,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更好服務,趙忠自費參加中國紅十字會、達州市地方海事局、達州市藍天救援隊、達州市消防隊等機構組織的專業培訓活動30余次,取得了中國紅十字會頒發的“救護師資証書”、達州市紅十字會頒發的“紅十字救護員証”、達州市地方海事局頒發的“內河船舶船員適任証書”等資格証書。同時,他還自掏腰包補貼費用,讓協會會員也參與培訓並取得相關証書。他還嚴格要求救援隊隊員每3個月開展一次應急救援培訓。

  沖鋒舟、履帶車、防寒帳篷、發電機、拖車、救生衣,消殺用具……不同種類的救災救援物資,讓數百平米的倉庫顯得擁擠起來。這些救援物資,一部分為趙忠為自費購買,一部分為愛心捐贈所得,還有一部分來自相關部門單位的支持。社會各界的愛心,在這裡不斷匯聚。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2020年3月30日,涼山州西昌市突發森林火災,趙忠得到災情消息后,立即發起救援行動,召集11名志願者於當日晚上11點火速趕往西昌馳援。救援隊趕到火災現場,顧不上休息,就立即進入火災現場開展滅火及搜救工作。他們爭分奪秒、舍生忘死,持續奮戰兩天兩夜,終於和消防官兵、救災人員一起將森林大火扑滅。2020年,樂山“8·18”洪災發生后,趙忠快速組織了9人救援隊前往救災。他們深入一線防汛搶險,轉移受困群眾300余人。

  趙忠組織會員為疫情中的隔離觀察點贈送防疫物資。渠縣愛心志願者協會供圖

  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發生洪澇災害,渠縣愛心救援隊積極響應。7月23日下午,趙忠集結20人組成搶險救災隊伍,並隨車攜帶橡皮艇、潛水裝備、動力、浮力馬甲等救援裝備,千裡馳援河南新鄉。次日早上6時,救援隊到達新鄉,報到、報備、領取任務后,立即開展救援工作。之后,救援隊又根據災情需要火速前往衛輝開展救援。此外,趙忠還在渠縣籌集物資,給河南受災群眾送去渠縣人民的愛心和溫暖。

  2021年8月初,四川達州因特大暴雨造成洪澇災害。8月8日凌晨兩點半,趙忠帶領10人救援隊伍攜帶裝備火速支援,成功解救李復鎮市場受困群眾。在接到渠縣三板內澇災情通知后,他立即組織10人救援隊趕往三板。8月8日下午,因雨勢大、水流急,救援艇無法正常作業,趙忠便指揮協會隊員張全路緊急提供2台挖機,支援救災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趙忠積極響應、緊急動員,組織志願者逆行在關鍵點位,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在趙忠的帶領下,300多名加志願者加入這場“戰疫”。一個個紅色的身影、一句句溫馨的提示、一次次貼心的服務,牢牢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堤壩”,成為當地基層防疫前線重要的力量。在馳援湖北的愛心活動中,趙忠還在渠縣發起募捐,為湖北送去愛心抗疫物資12車。自參加第一次抗疫活動開始,每當疫情來襲,趙忠始終堅持在風險較高的一線逆行,為此,他曾連續60多天未回家。他用無私、奉獻、大愛的志願行動,展示了志願“排頭兵”的風採。

  20多年來,趙忠始終如一,用仁義和大愛默默無聞地續寫著助人為樂的好人篇章。多年來,趙忠帶領協會志願者開展愛心活動數百次,救助救援上千人次,捐款300余萬元。但他卻說:“我就是個普通的公益人,需要做的還有很多。”(王波 王洪江)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