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福建龍岩:傳承紅色基因 深化“紅領行動” 爭當紅土先鋒

2021年11月26日16:4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初冬時節,走進龍岩市新羅區小池鎮培斜村的“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示范點,隻見前來休閑旅游、參觀研學的游客絡繹不絕。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華錦先介紹,雖然現在是旅游淡季,但村子休閑旅游依然熱度不減。

20多年來,培斜村黨支部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理念和“支部謀發展、黨員爭示范、群眾齊參與”做法,以“黨建+”推動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形成“竹茶加工、鄉村旅游、農村電商”三大特色產業,村子從集體經濟收入不足5000元、全村人均年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省定貧困村,發展成為2020年全村社會總產值近3.5億元、村集體經濟收入128萬元、農民人均年收入2.76萬元的鄉村振興示范點,實現華麗“嬗變”。

龍岩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培斜是我們在基層黨建各領域深化開展“紅色基因領航和推動發展行動”(以下簡稱“紅領行動”),著力培育打造的一個黨建工作示范點。我們希望通過“深化紅領行動,爭當紅土先鋒”這一龍岩市委對加強基層黨的建設作出的戰略性、全局性、牽引性部署,全面加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筑牢“聚力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組織根基,以高質量黨建保障大局、護航全局。

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紅色血脈

龍岩是革命老區和原中央蘇區核心區,紅色是閩西大地最根本的底色和厚植於血脈中的基因。在新的歷史時期如何更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是龍岩必須答好的現實課題。

為此,龍岩制定出台《龍岩市“深化紅領行動 爭當紅土先鋒”實施方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積極探索新時代黨建工作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通過實施一批黨建創新項目、落實一批黨建工作措施、培育一批黨建先進典型,著力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就具體內容而言,龍岩大力實施“黨建富民強村、城市基層治理提升、機關黨建先鋒、學校黨建優師、國企黨建樂創、‘兩新’組織擴面提質”等“六大工程”,落實“著力加強基層一線工作力量、廣泛開展黨支部‘達標創星’活動、大力推廣‘紅土初心講堂’、拓展提升‘閩西黨旗紅’黨建平台、定期開展‘紅土先鋒’評選活動、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六項措施”,並通過示范帶動、思想引導、融合發展等手段,高標准培育打造100個黨建工作示范點、100個黨建工作聯系點,整體提升龍岩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實施“六大工程” 推進全面過硬

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此,龍岩在實施“黨建富民強村”工程中,積極探索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推行“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壯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總結推廣在鄉村振興聯合體、產業發展相近村、毗鄰區域等實行“跨村聯建”“村企共建”“強村帶弱村”等經驗做法,打造區域化黨建聯盟,推動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抓實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工作,帶動全市各級將紅色革命遺址保護開發與推進鄉村振興有機融合起來,把寶貴的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近年來,龍岩市積極踐行“遠親不如近鄰”重要理念,全面推行紅色近鄰黨建,著力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新路子。

龍岩市大力實施“城市基層治理提升”工程,深化紅色近鄰黨建,探索建立“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三方聯動小區治理模式,推進“紅色業委會”和“紅色物業”於2022年底前全覆蓋組建,不斷提升小區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實施小區治理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結合文明城市創建、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確定100個后進薄弱小區作為重點治理對象,進行綜合治理,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效能﹔深化在職黨員“回家”報到為群眾服務工作,全面推行在職黨員由社區報到向小區報到轉變,建立“居民點單、小區黨組織下單、黨員接單”的“三單制”服務模式,推動結對共建單位每年幫助共建社區協調解決1-2個突出問題,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精准性、實效性。

在實施“機關黨建先鋒”工程方面,龍岩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重點加強機關政治建設,聚焦解決“燈下黑”問題,推動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搭建“黨員示范窗口”“流動紅旗科室”等載體,引導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在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中“走前頭、作表率”。

在實施“學校黨建優師”工程方面,龍岩進一步加強學校思政工作,打造“優師”發展平台,健全“優師”激勵機制,並堅持學校黨建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搭建“潤心育人”“童心向黨”“紅土書香大閱讀”等載體,推動學校黨建引領立德樹人、促進學校發展。

在實施“國企黨建樂創”工程方面,龍岩全力抓好國企黨建30項重點任務,加強國企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推進國企黨建與生產經營雙融共促,組織開展“黨員攻關”“比業績、比服務、比發展”等實踐活動,以過硬的國企黨建引領國資國企做強做優做大。

在實施“‘兩新’組織擴面提質”工程方面,著重從深化開展“兩新”組織黨組織“集中組建月”活動、加強“兩新”組織黨建陣地建設、持續實施“強黨建、促發展”聯合行動等三方面發力,以高質量黨建助推“兩新”組織健康發展。

壓實主體責任 重抓實績實效

目標既定,落實為本。龍岩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把“六大工程”落到實處產生實效,除落實“六項措施”外,還將從壓實工作責任、加強指導督促、強化結果運用等方面著手,各縣(市、區)委和市直各黨(工)委每半年至少一次專題研究“深化紅領行動,爭當紅土先鋒”工作﹔2022年起,市委組織部每季度隨機選取1個縣(市、區)召開現場推進會,抓好督促落實﹔把“深化紅領行動,爭當紅土先鋒”工作情況作為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檢查等重要內容,作為年度考核、評先評優、晉職晉級的重要依據,納入一線干部考核工作內容。

在推動實施“六大工程”的過程中,一大批高質量的黨建工作示范點也紛紛涌現:永定區湖坑鎮南江村黨支部開辟了一條“黨建引領、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抱團發展”的鄉村振興發展新路徑,先后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宜居示范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等稱號﹔新羅區西陂街道華蓮社區黨委自治共治、共建共享能力不斷增強,“書香華蓮”黨建品牌更加響亮,形成了“群眾居住放心、和諧鄰裡知心、環境優美舒心、文化活動歡心、服務方便暖心、書香滿園潤心”六心社區﹔龍岩市林業系統黨委打造“綠水青山黨旗紅、紅土筑綠當先鋒”黨建品牌,推動黨建與林業工作有機融合,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全省前列,龍岩市獲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森林旅游示范市等稱號﹔漳平一中黨委將“支部建在學科上”,將黨建工作全面融入教學、管理、服務等各個環節,近五年4次奪得龍岩市理科第一名,2020年高考本科上線人數787人,上線率97.88%﹔龍岩土發集團黨總支開創“眾垚”工地黨建模式,支部建在工地上,黨旗飄揚在一線,先后創福建省優工程1個、龍岩市優工程9個,節約工程造價1.1億元,縮短工期約600多天,節約拆遷過渡費約1800多萬元﹔福建龍淨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黨委以“黨建強”促進“發展強”,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合拍共鳴,為國家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重要貢獻,2021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下一步,龍岩將持續推進“深化紅領行動,爭當紅土先鋒”工作,傳承紅色基因、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建強筑牢基層戰斗堡壘,不斷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為聚力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龍岩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張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