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王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貢獻稅務力量

2021年11月26日08:36    來源: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

11月19日,稅務總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暨全國稅務系統司局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在京舉行。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在研討時強調,全國稅務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鑒往開來,拼搏奮進,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貢獻稅務力量。

稅務總局領導、部分省級稅務局和司局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作了研討發言。在聽取大家的發言后,王軍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中華民族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位高遠、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催人奮進,具有極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戰略性、指導性,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必將有力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

王軍強調,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要深刻認識“鑒往開來”這一鮮明主線的重大意義。今年以來,黨中央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並專門用一次全會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始終貫穿著“鑒往開來”這一鮮明主線和深刻用意,啟示我們隻有以史為鑒,才能開創未來。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全會強調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蘊含了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形成的最重要政治共識,凝聚的最重要政治意志,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要深刻認識“三次理論飛躍”的重大意義。《決議》把我們黨一百年來持續推進的理論創新,概括為三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飛躍,特別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了新的系統深入闡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其核心內容和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具有重大理論創新意義,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貢獻。要深刻認識“四個偉大成就”的重大意義。《決議》全景展現了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歷史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特別是對十八大以來的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行了全面總結,集中展示了中國共產黨艱辛探索、不懈奮斗的恢宏史詩,極大地增強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王軍指出,要從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歷史經驗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使命中,深刻認識把握“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一是要從黨百年奮斗的“五大歷史意義”中牢記“是什麼、要干什麼”。《決議》從五個方面集中反映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所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從黨百年奮斗所彰顯的偉大歷史意義維度,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二是要從黨百年奮斗的“十個堅持”中牢記“是什麼、要干什麼”。《決議》以“十個堅持”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是我們矢志不渝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寶貴精神財富,從汲取、傳承和弘揚歷史經驗的維度,深刻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三是要從黨第二個百年奮斗的“四個必須”中牢記“是什麼、要干什麼”。《決議》圍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從強化理論武裝、站穩人民立場、推進偉大工程、抓好后繼有人方面,向全黨發出了“四個必須”的號召,充分展現出我們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保持的歷史自信和清醒篤定,從面向未來實現偉大夢想的維度,有力回應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王軍要求,各級稅務局黨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著力從三個方面切實抓緊抓實抓出成效。要做到提升站位領要義。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深入推進稅務系統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切實增強抓好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深刻領會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要做到領導帶頭當表率。各級稅務機關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以學習好、領悟好、宣講好、貫徹好的實際行動,為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作好表率。要做到融會貫通重實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決議》,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稅收工作的重要論述等融會貫通起來,推動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在學中干、在干中學,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王軍強調,歲末年初,各級稅務局黨委要做好“兩個統籌”,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統籌起來,在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上下真功、求實效,在辦好為民實事上下真功、求實效,在開拓發展新局面上下真功、求實效,持續推動稅務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與完成今年重點工作任務、謀劃明年工作思路統籌起來,在加強稅務系統黨的建設、組織稅費收入、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深化稅收征管改革、推進干部隊伍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持續加力加勁、提質增效。要始終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一心一意埋頭苦干、不懈奮進的決心、韌勁和斗志,深入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更好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稅務總局各位局領導在參加研討時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系統地總結我們黨百年來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各級稅務機關務必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領會“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在政治上忠誠核心、思想上緊隨核心、行動上捍衛核心,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和更高水平上發揮好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努力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稅收新答卷。

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導組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稅務總局領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局內各單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稅務局,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辦和副省級城市稅務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研討。

(本文刊發於《中國稅務報》2021年11月22日A1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