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臨海:黨建引領小區“微治理”

2021年11月26日08:26    來源:農民日報

如今,在浙江省臨海市一個最大體量的老社區,大洋社區的居民再也不用為找車位而煩惱。通過社區黨員志願服務隊的奔波,老小區不僅騰出了300個車位,也讓停車變得更智能。最近,此類變化還有很多:對接智慧醫療等平台,讓居家養老的老人住得更安心、放心﹔打造微信小程序,使各項社區服務內容一覽無余,全天候為居民排憂解難。

老社區有了新面貌,小社區凸顯大和諧。大洋社區的幸福密碼,源於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近年來,臨海市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全面推行“黨支部建在小區上”,探索構建以小區黨支部為核心,以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三位一體”構成的“一核引領·三元共治”小區黨建模式,著力推動組織在小區建立、資源在小區集聚、難題在小區化解,以黨建引領小區“微治理”助推城市基層治理和服務效能大提升。

“三元合一”小區黨支部

按照“應建盡建”原則,臨海市明確,凡小區在冊黨員3人以上的,單獨組建黨支部﹔小區黨員3人以上但在冊黨員3人以下的,成立功能型小區黨支部。目前,全市共組建小區黨支部77個,構建起“小區黨支部+黨員樓宇(樓道)長+黨員中心戶”三級組織架構,實現小區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如何來確立支部班子?臨海提出“三合一”的理念。即黨支部與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深度融合,著力打造小區治理共同體。與此同時,為了提供陣地保障,臨海又突出標准化打造小區“黨群之家”。充分整合物業公司服務用房、小區公共場地等資源,全面建立“黨群服務站”。

據了解,目前在臨海,按照有黨旗、黨員權利義務、入黨誓詞、黨員形象照、辦公桌椅、黨建專櫃、運行制度、宣傳欄的“八有”要求,統籌建設開放共享的小區“黨群之家”,作為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公司和居民共同的議事場所、服務場所、活動場所。

“三位一體”小區議事協調機制

如何讓黨建引領真正發揮作用?臨海同樣打出了一套“組合拳”。首先,明確黨支部引領小區治理職責,同步將議事權、建議權、監督權和評議權同步賦予小區黨支部,參與重大事項商議、矛盾糾紛調解、社區管理服務等,推動實現業主自治和小區建設、小區治理有機統一。

與之有機銜接的是,建立小區黨支部領導下的“三位一體”聯動運行機制,包括:健全黨組織領導的小區重大事項議事協調機制、協同處置機制和協同監督機制,建立街道社區牽頭、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等共同參加的三級多方聯席會議制度,制定共駐共建協議書、共治資源清單、治理需求清單、服務項目清單“一書三單”,商議解決轄區民生服務、環境整治等重要事項,推進共治共建共享。

第三步,創立“周末議事會”居民協商議事平台,按照收集意見、確認議題、組織協商、結果反饋等四個環節,重點解決公共事務、政策咨詢、矛盾糾紛、居民愁事等難題。以大洋小區為例,就充分發揮“周末議事會”平台作用,在基礎設施改造提升項目中,爭取到各方資金100多萬元,用於新增停車位、改造消防栓、安裝應急燈等,有效改善小區居住環境。

“三方聯動”小區紅領服務體系

在黨建引領的旗幟下,按照“按需引進、對需服務”的原則,臨海有序引導公益性、社會性社區社會組織進入小區,提供育幼康養、助殘助困、群眾娛樂、群防群治等專業服務。在古城街道鹿城社區,這裡有“夕陽紅守護隊”等29家社會組織,全面參與矛盾調處、協商議事、扶老助殘等社區事務。

如何動員在職黨員力量?臨海則有個“積分制”,組織小區警察、城管、律師、教師、醫生等力量,常態化組團式為居民辦實事好事,推動“工作在單位、生活在小區、奉獻雙崗位”成為常態,等到年底時,再將積分排名情況反饋給在職黨員所在單位,作為黨員民主評議、推優評先的參考依據。此外,還針對性向77個小區全員派駐黨建工作指導員,主要履行參與協商決策、加強聯系服務、做好政策宣傳、開展管理監督、做好矛盾排解五方面職責,及時高效為小區黨建出謀劃策、為小區居民排憂解難。

值得一提的是,臨海還創設出智慧平台,提供“點單式”一鍵服務,實現“預約在網上、代辦在網格、服務在社小區”,已幫助解決醫療保健、物業維修、家政便民等“關鍵小事”6200余件。此外,利用小區居民“鄰裡式”互助服務,形成“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貧病相扶、老幼相攜”的睦鄰文化,引導居民走出家門、融入小區、愉悅身心。(章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