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刻理解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何忠國

2021年11月26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1945年7月,黨的七大剛剛閉幕,國民參政員黃炎培等人應邀到延安考察訪問,留下了黨史上著名的“窯洞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專門提到了“窯洞對”: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成立以來,始終面臨內部變質、變色、變味的風險。黨的百年歷史,也是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險的歷史。我們黨在百年奮斗的歷程中,形成了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黨員教育,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和寶貴經驗。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我們黨堅持在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依靠自己解決自身的問題,從而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強的決心、空前的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敢於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 刀。我們黨在“猛藥去疴、刮骨療毒”中解決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突出問題,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我們成功找到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事物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是內因。堡壘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有沒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沒有自我淨化的過硬特質,能不能堅持不懈地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是決定一個政黨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這也是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奧秘。“惟以改過為能,不以無過為貴”,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就必須“以補過為心,以求過為急,以能改其過為善,以得聞其過為明”,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已經在全國執政70多年,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我們黨歷經百年、成就輝煌,黨內黨外、國內國外贊揚聲很多。越是這樣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中迷失自我。”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堅持自我革命”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要求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全黨發出的動員令。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就必須時刻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給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源源不斷注入生機活力和磅礡力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