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百年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譜寫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王君正

2021年11月26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是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精神,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主題主線和重大成就,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從中汲取智慧力量,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各族干部群眾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長久和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特別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生動實踐,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非凡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作為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使命擔當、為民情懷,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無愧為眾望所歸的領導核心、胸懷天下的人民領袖、繼往開來的新時代領路人。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西藏工作,親切關懷西藏人民,親自主持召開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多次聽取西藏工作匯報,對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確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我們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今年7月,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帶著對各族人民的深厚情誼,親臨雪域高原考察,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對進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是職責本分、政治操守,也是忠誠詮釋。我們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關鍵在黨、關鍵在黨中央權威、關鍵在核心﹔深刻認識隻要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航船就一定會劈波斬浪、一往無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深刻認識西藏這些年之所以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把舵定向,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特殊關懷,“兩個維護”是譜寫好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根本保証,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兩個維護”落實到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中。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細化任務分工,強化責任落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政令暢通。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高舉旗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理論創新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見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和實踐偉力。全會以“十個明確”進一步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深刻闡釋,強調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我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十個必須”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西藏工作中的具體體現,是我們黨治藏穩藏興藏經驗的凝練和升華,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綱和魂。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與學習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結合起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融會貫通、全面把握,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高度重視在基層群眾中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和聽得懂的語言,加大宣傳力度,貼近實際、分類指導,不斷深化“四講四愛”等教育活動,增強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鞏固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砥礪初心使命,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全會指出,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西藏實現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特殊關懷下,西藏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今非昔比,62.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人均住房面積超過40平方米,15年公費教育全面實現,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2.19歲,與全國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族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從雅江谷地到藏北高原,從中心城市到邊境小鎮,幸福的歌聲傳遍西藏每一片土地,燦爛的笑容蕩漾在每一個人的臉上。各族群眾從身邊的新變化新發展新生活中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英明偉大、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祖國大家庭的無比溫暖,深刻明白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才能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來,進一步堅定了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心決心。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們必須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群眾身邊的小事當作各級各部門大事來抓,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帶著感情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每年辦好一批民生實事,著力提高就業質量,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進文化事業發展,加強健康西藏建設,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努力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奮力開創西藏各項工作新局面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全會用“十個堅持”對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進行了總結,從十三個方面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治國理政採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舉措進行了系統闡述。這些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當前,西藏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從黨的百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積累的寶貴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全力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為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共圓偉大復興夢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持不懈維護社會穩定。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我們要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穩定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任務,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深化反分裂、反滲透、反自焚、反暴恐和掃黑除惡、打非治亂等專項斗爭,嚴控重點地區、重點人員、復雜區域、敏感部位,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深入開展平安創建活動,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機制,堅定不移維護意識形態領域絕對安全,確保西藏社會大局持續、長期、全面穩定。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進一步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深化拓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和創建,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掌握宗教工作領導權,健全寺廟管理長效機制,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持續在“導”上下功夫,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堅持不懈推進高質量發展。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堅持項目、產業、經濟“點”“線”“面”協同發力,把項目建設擺在經濟發展的重要位置,確保經濟發展當前有活力、未來有潛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川藏鐵路等國家“十四五”時期支持發展的重大項目建設,建設更多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的團結線、幸福路。優化提升一產、積極發展二產、轉型升級三產,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大力推進高原生物、清潔能源、文化旅游等特色優勢產業,加快發展綠色工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數字產業。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牧業高質高效、農牧區宜居宜業、農牧民富裕富足。推進區域發展優化布局、新型城鎮化戰略和改革開放,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增強經濟發展活力。

堅持不懈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乎民族未來的百年大計。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科學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強化環境綜合治理、持續加大環境污染防治和綜合治理力度,實施生態富民工程,讓群眾在參與生態建設中吃上生態飯、走上致富路,完善生態制度體系、提升工作規范化水平,扎實推進美麗西藏建設,切實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堅持不懈強邊固防。邊疆地區是國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線。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堅持屯兵和安民並舉、固邊和興邊並重,統籌推進經濟社會和邊防建設,大力推進固邊守邊富邊強邊,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加快推進邊境安全能力建設,完善邊境小康村建設,持續提高邊民補貼,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產業,讓邊境群眾的腰包鼓起來、生活富起來、愛國守邊的意識強起來。持續深化“五共五固”活動,大力宣傳愛國守邊模范先進事跡,鼓勵各族群眾扎根邊陲、守護國土、建設家鄉。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推進自我革命,切實加強黨的建設

打鐵必須自身硬,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全會指出,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做到難不住、壓不垮。

做好西藏工作,關鍵在黨。我們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建設,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反分裂斗爭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堅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態度特別堅決、明辨大是大非立場特別清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感情特別真摯”的民族地區干部政治標准,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用好援藏干部人才,進一步形成“憑能力用干部、以實績論英雄”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加強關鍵部位、重點領域黨組織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帶動群眾增收、維護社會穩定、守衛邊疆領土的堅強戰斗堡壘。切實加強作風建設,持續整治“四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敢於擔當、勇於斗爭,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以優良作風樹立新時代黨員干部良好形象。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筑牢思想防線,深化巡視巡察,嚴肅懲治腐敗,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