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向黨要副擔子”

范晶

2021年11月26日08:18    來源:解放軍報

什麼是共產黨員?答案有很多種。1951年5月,進藏先遣連黨代表李狄三在犧牲前給出了他的答案:“共產黨員就是在黨最困難的時候,向黨要副擔子挑在肩上的人。”這個答案,撼人心魄,令人敬仰,彰顯了崇高黨性,給人以精神力量。

擔子,是事業、希望,是付出、勞累,也是信任、榮譽,而最困難時候的擔子,則更多意味著風險甚至犧牲。中國共產黨是肩負崇高歷史使命的偉大政黨,勇於擔當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的基本要求。“盤根錯節乃見利器,畏刀避劍豈是丈夫?”在黨最困難的時候主動向黨要副擔子,展示的是一種價值追求,彰顯的是一種使命擔當,折射的是一種忠誠品質,體現的是一種精神境界。正因如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黨員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主動擔當。可以說,是否有肝膽、勇擔當、敢犧牲,是檢驗黨員黨性覺悟的“試金石”,也是判斷黨員胸懷、勇氣和境界的“鐵標尺”。

共產黨員的稱號,總與主動擔當相關﹔共產黨員的形象,總與勇挑重擔相聯。撥開歷史煙雲,一個個共產黨人勇於擔當的故事,依然震撼人心﹔回望百年歷程,一幕幕主動作為的歷史場景,依然讓人淚目: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黃繼光飛身堵槍眼、歐陽海毅然攔驚馬……“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為了信仰,多少革命先驅義無反顧、無怨無悔,哪怕付出寶貴生命﹔堅守信念,多少中國共產黨人滿腔熱情、百折不撓,始終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可以說,正是一個個共產黨人以信仰充實生命、以擔當淬火成鋼,勇挑重擔、主動作為,才取得了革命的勝利,才贏得了人民的信賴。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杰怕熊羆。”共產黨員最鮮明的品格,就是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然而現實中,少數黨員並沒有敢擔當的“鐵肩膀”,有的是“溜肩膀”“尖肩膀”。有的不願主動作為,習慣於“下命令”“被安排”,缺乏工作積極性主動性﹔有的本領不強、能力欠缺,不能適應新環境、新挑戰,以至於出現“推而不動”的情況﹔還有的則是不敢擔當,畏首畏尾,總擔心干多錯多。諸如此類,都是不擔當的表現,是與黨員身份格格不入的。

當前,備戰打仗任務向深處抓、向實裡落,需要啃下的“硬骨頭”還很多。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勇當先鋒、敢打頭陣﹔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勇於負責的黨員越多,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就越容易克服﹔願挑重擔的黨員越多,黨和軍隊事業發展就越順利。作為軍隊黨員干部,隻有敢於挑最重的擔子、願意挑最重的擔子,才能不斷把強軍事業推向前進。

向黨要副擔子需要牢記使命。使命,是革命軍人的職業底色。沒有使命感,就不會有責任感、緊迫感、榮譽感。軍人肩上扛著家國春秋,守著萬家安寧。翻開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厚重歷史,“使命在身,萬死不辭”的英雄壯舉史不絕書,“矢志不渝,不辱使命”的絢麗篇章綿延至今。使命在前,責任在肩。因為是軍人,面對危險更要做到不懼風險、迎難而上﹔因為是軍人,面對挑戰更要做到勇於創新、開拓前行。軍隊黨員干部隻有把使命看得高於天,把職責看得重於山,才能做到沖鋒在前、主動擔當,“師出之日,有死之榮,無生之辱”。

向黨要副擔子需要過硬本領。本領是成事之基、立身之本。對於軍人而言,本領是制勝的前提、打贏的保証。我軍披堅執銳、攻堅克難,所憑依的就是頑強的戰斗作風、過硬的素質本領。本領過硬,才有要副擔子挑在自己肩上的實力和底氣。千錘百煉的鋼最硬,風吹雨打的鬆最挺。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困難最集中的地方,其實也是最鍛煉人的地方。軍隊是要隨時准備打仗的。在瞬息萬變、危機四伏、困難重重的戰場上,軍人的本領強弱,往往決定著能否快速捕捉戰機、克敵制勝。戰場上隻有能力不夠,沒有能力過剩。隻有通過刻苦訓練,不斷提升打贏能力,才能真正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向黨要副擔子需要血性膽氣。“夫含生稟血,鼓作斗爭,雖死不省者,氣使然也。”與困難作斗爭,既是能力的較量,也是精神的比拼。回首過往,無論是勒緊腰帶研制“兩彈一星”還是實現“神舟飛天”“嫦娥攬月”“天問探火”,我黨我軍總能戰勝風險挑戰,靠的就是一批又一批共產黨人敢於“殺出一條血路來”的血性膽氣。困難面前,勇氣有時比智慧更重要。強軍征途上不會一帆風順,還有一道道崇山峻嶺必須翻越,還有一個個激流險灘必須闖過。軍隊黨員干部具備了沖鋒在前的血性、刺刀見紅的膽氣,就一定能在勇挑重擔中不負重托,在主動作為中不辱使命,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