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軍隊有效履行使命任務

劉延統

2021年11月26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人民軍隊在各個歷史時期發揮的職能作用作出科學全面的歷史性評價,充分肯定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勛,強調必須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在新的征程上,人民軍隊需要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黨的方向為方向、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指揮,保持昂揚向上的奮斗姿態和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加快提升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努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1.在黨百年奮斗的各個歷史時期,人民軍隊都忠實履行了黨賦予的使命任務

人民軍隊的使命任務同黨的初心使命緊密相連,黨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軍的不懈追求和責任擔當。人民軍隊自創建以來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了巨大犧牲,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一)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人民軍隊以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同窮凶極惡的敵人進行殊死斗爭,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歷史功勛。圍繞黨在這一時期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主要任務,黨明確了我軍“戰斗隊、工作隊、生產隊”的主要職能和打仗、籌款子、做群眾工作“三大任務”。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認識到必須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領導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和其他許多地區起義,進行五次反“圍剿”斗爭和長征,為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贏得土地革命戰爭勝利作出巨大貢獻。全民族抗戰爆發后,黨及時提出抗日救國十大綱領,我軍義無反顧地承擔起抵抗日寇侵略、維護民族獨立的使命,鉗制和殲滅日軍大量兵力,殲滅大部分偽軍。抗戰勝利后,黨的政治任務是建立一個獨立、自由與富強的新中國,我軍在黨領導下經過3年解放戰爭,取得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和渡江戰役勝利,徹底打敗了國民黨反動派,為奪取全國政權建立了不朽功勛。

(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人民軍隊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確立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后盾。適應這一時期對外反侵略、對內反顛覆的需要,我軍的使命任務由奪取全國政權轉變為鞏固人民民主專政、保衛國家安全和建設。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第一部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任務是“保衛人民革命和國家建設的成果,保衛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這一時期,我軍在黨的領導下,以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勝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打出了國威軍威,捍衛了祖國萬裡邊疆和遼闊海空。同時,我軍還毅然擔負起建設新中國的重要使命,很多部隊在關系國計民生的重點工程建設中發揮了突擊骨干作用,不少部隊成建制轉業到地方后成為發展經濟的重要力量,在新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寫下了光輝一頁。

(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人民軍隊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國家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黨中央從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出發,賦予我軍新的使命任務。1982年憲法明確規定,我國武裝力量的任務是“鞏固國防,抵抗侵略,保衛祖國,保衛人民的和平勞動,參加國家建設事業,努力為人民服務”。黨的十四大報告明確提出,我軍要“更好地擔負起保衛國家領土、領空、領海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祖國統一和安全的神聖使命”。隨著時代發展,黨中央著眼實現黨在新世紀的三大歷史任務,提出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要求我軍為黨鞏固執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証,為維護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堅強安全保障,為維護國家利益提供有力戰略支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這一時期,我軍自覺服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加快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依法履行香港、澳門防務職責,在守衛邊疆海疆、制止社會動亂、打擊分裂破壞活動等斗爭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出色完成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抗震救災、維和護航等多樣化軍事任務。

2.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堅決擔當起新時代使命任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安全的內涵外延、時空領域、內外因素都發生深刻變化,安全需求的綜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對我軍履行使命任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人民軍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階段肩負起更加艱巨繁重的使命任務。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更具戰略性、可塑性,面對的挑戰更具復雜性、全局性。我國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長,一些國家卻因不適應我國快速發展而陷入種種戰略焦慮,奉行強權政治、霸權主義,從政治、經濟、科技等多方面對我國進行遏制打壓,不斷在人權、宗教、涉台、涉港、涉藏、涉疆、涉海等問題上尋舋滋事,我國面臨的安全風險呈不斷上升之勢。我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陸地邊界最長、海上安全環境十分復雜的國家之一,周邊環境很不安寧,領土主權爭端、大國地緣競爭、軍事安全較量等問題凸顯,反分裂、反恐怖、反顛覆斗爭形勢復雜,維護社會穩定的任務依然很重。隨著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我國形成了重大的海外利益格局,國家利益加速向太空、海洋、網絡電磁空間拓展,安全邊界更加寬廣。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客觀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標志。習主席深刻把握國際戰略形勢和我國安全環境發展變化,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是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這“四個戰略支撐”,拓展了人民軍隊履行使命任務的范圍,豐富了軍事力量運用的方式,明確了軍事能力建設的指向,內在地要求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需求相適應。

(二)人民軍隊在加快發展中不斷厚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力量手段。在當前國際政治“叢林法則”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腰杆硬才能扛重任,實力強才能底氣足。我國發展壯大必須有可靠的軍事保底手段作支撐,充分發揮人民軍隊作為國家利益捍衛者、世界和平維護者的重大作用,決不能指望僅僅通過釋放和平善意就能贏得良好國際環境,更不能指望別國“施恩”。面對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軍事革命加速發展,面對戰爭形態加速向智能化戰爭演變,面對世界主要大國紛紛加大軍事投入和力量布局、著力打造新型戰爭體系的競爭態勢,我軍唯有跑出比其他國家軍隊更大的“加速度”,才能贏得競爭優勢、擔起時代重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領導全軍大力推進政治整訓,實施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三大戰役”,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起底糾治和平積弊,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積極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加快推進現代化后勤建設,加快推進武器裝備更新換代,著力提升科技創新對戰斗力的貢獻率,在現代化總體水平、建設質量效益、自主創新能力等各方面奮勇爭先,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得到重構重塑,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基本實現,我軍建設水平和實戰能力都上了一個大台階,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三)人民軍隊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在更加廣闊的空間遂行任務,強化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展現了良好精神風貌和過硬能力素質,發揮了鋼鐵長城的重大作用。全軍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施壓,以有力行動震懾“台獨”分裂行徑,積極穩妥處置周邊熱點敏感事態,周密組織邊境管控和海上維權行動,有效遂行反恐維穩、維和護航等重大任務。通過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鞏固發展了我軍軍事斗爭的有利態勢,堅決捍衛了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有力維護了國家戰略全局穩定。全軍官兵始終牢記初心使命、踐行根本宗旨,在搶險救災、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任務中勇挑重擔,以實際行動為黨分憂、為國興利、為民造福。

3.奮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人民軍隊需要加快提高全面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

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支撐我國由大向強的關鍵一躍,客觀地要求把軍事能力搞得很托底。人民軍隊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按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安排,扎實推進“十四五”規劃建設,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大力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始終保持強大的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

(一)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安不可忘危,治不可忘亂。我軍歷來注重用先進的政治思想和奮斗的革命精神灌注部隊,使官兵樹立遠大的革命理想,保持高度的戒備狀態,激發出一往無前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當前,我們面臨的戰爭威脅現實存在,亟待樹立戰爭今夜就打的憂患意識,強化敵情就在眼前的警覺,始終保持枕戈待旦的戰斗狀態。現在,我軍的“鋼”多了,“氣”要更足,越是直面挑戰,越要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鍛造革命軍人的精神利刃,始終以“鋼”積蓄“氣”的力量、用“氣”彰顯“鋼”的威力。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無論遇到什麼敵人和困難都敢於斗爭、敢於勝利。

(二)深入推進練兵備戰。軍隊在本質上隻有兩種狀態,就是打仗和准備打仗。寧可備戰千日不用,不可須臾鬆懈備戰。無論在什麼情況什麼條件下,都要緊緊圍繞練兵備戰的主責主業,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緊盯世界軍事、科技發展趨向,深入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與時俱進更新戰爭思維、戰爭理念,始終保持最新最敏銳的戰爭頭腦。扎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深化戰爭和作戰籌劃,堅持戰建備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加強聯合作戰能力建設,優化軍事斗爭格局和力量布局。堅持以戰領訓、以訓促戰,突出抓好聯合訓練,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

(三)加快提高軍隊現代化水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六中全會相繼提出,要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明確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主攻方向和著力重點。科學的軍事理論就是戰斗力。要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創新,准確把握現代戰爭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構建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極大解放和發展了戰斗力,要加快改革落地和釋能增效,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加強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轉型建設。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抓好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鍛造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貫徹科技是核心戰斗力思想,堅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聚力推進國防科技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和自立自強,加速武器裝備升級換代和智能化武器裝備發展,不斷夯實軍事能力發展的物質技術基礎。

(四)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兵民是勝利之本。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當年,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革命戰爭年代人民群眾積極參軍參戰為我軍勝利提供了不竭力量。現在,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既能為國家提供安全保障,又能發揮軍事能力的溢出效應,創造“發展紅利”。要深入推進軍地規劃布局一體設計、協同對接,加快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興領域融合發展,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強化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時刻准備打好新時代人民戰爭,鍛造堅不可摧的鞏固國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