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電網夯實基層黨建,為企業群眾辦好實事

服務更精細 用電更省心

本報記者  蘇 濱  陳雋逸

2021年11月2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過去有用電訴求,到營業廳排隊等號是常態﹔如今,營業廳直接受理的業務量降幅近八成,網上業務量大幅提升。“我們通過政企聯動,成立‘心連心’供電服務站,村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一站式電力服務。”掏出手機,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金山街道城郊村黨支部副書記楊秀全向記者演示,“隻要有需求,就可以到村委會登記,村干部及時線上反饋,供電所立即響應,3個工作日內解決。”

為解決好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結合自身實際,通過“電亮先鋒”黨建品牌建設,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創新服務模式,向群眾送去致富電

福泉市金山街道雙谷村村民王聲榮種有16畝梨子,每年最愁打藥。他曾花1000多元入手電動噴霧器,從家裡拉電線架到園子裡,結果因為電壓不穩,噴霧器有時帶不起來……

為方便群眾用電,福泉供電局協調金山街道辦事處所轄村和社區,聯合設立13個“心連心”供電服務站,由村干部和供電所黨支部黨員參與服務,分別負責收集用電需求和業務督導。34戶的果園都通了電,村民們的煩心事解決了。

通上致富電,雙谷村發展后勁明顯增強。“全村現有1.26萬畝福泉梨,每畝產值近萬元,目前正以每年200畝的規模增加。”雙谷村黨總支書記李福泉介紹。村裡還申請資金,建起冷庫,“供電局配有專用變壓器,梨子能多放兩個月!”

“著眼鄉村振興,立足農業現代化,我們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向群眾送去致富電。”福泉供電局黨委書記董孝波說,針對服務情況,供電局黨委領導班子帶頭,開展分層分級走訪和監督回訪,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切實提升服務質量。

去年10月,由於試點備受好評,“心連心”供電服務站向福泉市87個村居推廣。截至今年8月,福泉市的“心連心”供電服務站共收到業務需求1473件,均按要求辦結。

整治安全隱患,為基層帶來安全電

在銅仁市江口縣太平鎮快場村,江口供電局配電所副經理陳宣世正跟同事一起,對線路進行絕緣化改造。

快場村基本以木房為主,加之部分線路仍為裸導線,離房屋較近,絕緣化改造勢在必行,陳宣世一直在推進這項工作。“快場村不斷加快推進絕緣化改造,目前還剩86米線路,涉及15戶,即將完工,整個江口縣已完成改造總量的七成。”今年以來,銅仁供電局將全面推進線路絕緣化改造列為重點項目,決心消除用電隱患,形成長效機制,確保群眾用電安全。

位於太平鎮的寨抱村,因緊鄰梵淨山、亞木溝等知名景點,客流量大。“過去,不是怕旅游高峰期用電量太大把線路燒了,就是怕雨天短路、跳閘,尤其是裸露的電線,很不安全。”寨抱村村民李鳳飛經營民宿已有些年頭,生意規模不斷擴大,用電安全已經成為他的關注重點。

針對群眾反映最為緊迫的難題,貴州電網公司今年計劃在全省完成1.05萬處配網安全隱患整治,改造1.2萬千米低壓裸導線,營造安全可靠的用電環境。“線路改造之后,旅游高峰期不用再提心吊膽了,能踏踏實實地做生意。”如今,李鳳飛又將民宿擴建,村裡開農家樂、民宿的人也多了起來。

豐富電力產品,讓企業用上舒心電

“嗒嗒嗒……突突突……”貴陽市白雲區泉湖街道一處工地,聽著此起彼伏的機器聲,項目負責人王鈔倍感踏實。今年5月,白雲區第十六小學一分校正式動工。為保障施工用電,王鈔同往常一樣,先向當地供電局報裝,自己再購買、安裝變壓器。

“我們派專人趕到現場,經過反復測算,建議他們選擇‘臨電共享’業務。”白雲供電局業擴班客戶經理肖雨桐介紹,施工用電一般都是臨時供電,供電局嘗試推出“臨電共享”業務,提供變壓器租賃,還負責安裝、運維和拆除,可節約大量時間和成本。

“自己買變壓器,平均一台40萬元左右,從定制、運輸到使用,至少要60天。如果直接租,一年12萬元,前后隻要20多天。”很快,王鈔跟供電局簽訂了合同,“他們還定期派專人維護,自己不用操心,怎麼算都值。”

“以前,施工方得根據實際用電量購買變壓器,能否適用於其他工程還不一定,容易造成資源浪費。現在有了‘臨電共享’,回收后如果通過測試,可以繼續出租或者供電局內部使用。”肖雨桐說。目前,貴陽供電局成功簽約“臨電共享”業務4單,共為用戶節省辦電成本超100萬元。

近年來,貴州電網公司在增值服務上發力,面向全省推出“臨電共享”等9款產品,實現居民“刷臉辦電”、企業“一証辦電”全省覆蓋,滿足用戶對產品從“能用”到“易用”,再到“好用”的需求。

“滿足多元化用電需求,加快構建現代服務體系,也是‘電亮先鋒’黨建品牌的重要內容。”貴州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貴州電網公司動員1140個黨組織優化項目管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帶動12295名黨員沖鋒在前,切實為民辦實事,助推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