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省淳安縣汾口鎮做好區域化黨建

致富有難題 黨員幫解題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1年11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浙江省淳安縣汾口鎮湛川村的3000斤大米運往杭州市區,沒過多久這批大米就銷售一空。湛川村黨支部書記余錢起說:“水稻還沒收割的時候,就收到了不少來自杭州市區的訂單。這都是我們鎮裡幫忙聯系的,目前只是第一批,還有大量訂單等著配送呢。”

湛川村地處山區,平均海拔400米以上,風景秀麗、環境優美。由於交通不便,湛川村的村民們增收困難,年輕的勞動力大部分外出務工。早在4年前,余錢起就萌生了種植高山有機大米的念頭。經過幾年時間的試驗,湛川村的大米已經小有名氣。不過,由於技術、設備等跟不上,“產量提不上來”“品質有待提升”成了余錢起面臨的難題。

今年年初,為了幫助像湛川村一樣的經濟薄弱村增收致富,汾口鎮黨委與汾口商會黨支部、42個村級黨組織開始探索創新幫扶機制。汾口商會黨支部成員、種糧大戶張清第一時間提出為湛川村提供秧苗,並將自己的種糧設備免費借給村裡使用。得到消息的余錢起心裡樂開了花,馬上與村兩委干部一起做村民的工作。通過幾天的努力,共流轉了120余畝土地用以種植水稻。同時張清還將“稻鱉”“稻鴨”共生的新型種植養殖模式在湛川村做了推廣,這樣種出來的大米不僅不用施肥和打農藥,產量也有所增加。

解決了產量和質量問題,“如何把好大米推出去、打開市場銷路”又成了新的難題。今年以來,汾口鎮開展“民呼我為”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為群眾辦實事。汾口鎮機關黨支部的黨員志願者們擔負起宣傳的任務,通過朋友圈、微信群、論壇等渠道宣傳推廣湛川村的大米。黨員志願者們借助各種大型助農活動,利用多種線上直播平台,邀請直播達人線上推介。

湛川村大米質量好、產量高、銷路廣,已成為村級經濟增收的有力加速器。汾口鎮將推動“先富帶后富,區域共同富”聯動發展,做好做強區域化黨建,協調統籌宋京村、富溪村等“抱團發展、資源共享、發展共促”,進一步擴大優質水稻種植規模﹔借助“村企結對”平台,推出“企業+村集體+基地+農戶”的訂單管理合作模式,使得原本分散的種植模式逐漸轉變為集群式經營模式,打造標准化高山水稻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