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迎風雪、冒嚴寒、守高原,聯勤保障部隊汽車運輸某團一營一連黨支部——

千裡運輸線上 筑起堅強堡壘(新時代·面孔)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1年11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寒風凜冽的青藏高原,排成長龍的車隊行駛在崎嶇顛簸的路上,迎風雪、冒嚴寒,滿載物資裝備前往一線哨所……這就是聯勤保障部隊汽車運輸某團一營一連官兵的工作日常。

從戰火紛飛的抗美援朝戰場,到風雪漫天的高原天路,一連黨支部帶領連隊官兵參加了一場場戰斗,完成了一個個急難險重的重大任務。漫長的運輸線上,留下了這個堅強堡壘的強軍故事。

車輪上的連隊沒有“退堂鼓”

“這次任務路況復雜,我有經驗我先上!”在一連,每次有急難險重的任務,官兵們都爭先恐后請戰。

這份使命擔當,來自於始終聽黨指揮的忠誠信仰,經歷過戰火的洗禮,如今早已融入連隊血脈基因。

1950年12月,連隊前身在鴨綠江邊組建,隨即開赴抗美援朝前線。為避開敵機轟炸,志願軍車隊一般在夜間閉燈行駛,一旦被發現,就由一台“黨員突擊車”打開車燈,駛離車隊……戰士們用滾滾車輪和血肉之軀,打造出一條“打不斷、炸不爛”的鋼鐵運輸線。從那時起,犧牲奉獻,就是一連黨員骨干的傳統,也是一連官兵不變的信仰。

70多年來,一連黨支部帶領官兵圓滿完成多個重大任務,連隊榮立集體二等功3次、集體三等功3次。2016年,該連黨支部被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黨支部就是我們的堅強戰斗堡壘!”回望連隊歷史,一連指導員劉慶說。如今,一連在執行大項任務時,每個車隊都有連隊黨支部委員帶隊,每5台車設有1個臨時黨小組,每個任務方向都有黨員突擊隊,確保任務延伸到哪裡,黨組織功能作用就延伸到哪裡。

一次,一連在西北某地練兵場訓練。雖是6月,寒風卻仍然凜冽。訓練展開不久,當地連續幾天下起了大雪,訓練條件更加惡劣。“一連沒有‘退堂鼓’,越是艱難越向前。”連隊黨支部召開會議,不更改訓練計劃,進一步錘煉官兵在惡劣環境下的運輸保障能力。官兵們迎難而上,最終高標准提前完成了訓練任務。

作為一支車輪上的連隊,一連長期在外執行運輸任務。為夯實思想根基,一連黨支部時常在任務間隙,結合實際開展思想教育和理論學習,堅持每天在點名時間講解一段理論知識,每周利用一天時間組織政治學習,每月由連隊干部組織一堂專題理論授課,每次任務穿插理論學習,“運輸車隊行一路,創新理論學一路”成為一連的獨特風景。

最危險的路段,先由黨員上

高原道路條件極其險惡,常常是“車行六七裡,險情八九回”。一次,車隊行駛途中突遇暴風雪,路上積雪達1米多深,分不清哪裡是路,哪裡是崖。負責帶隊的一連連長孟凡龍和劉慶商量后,由孟凡龍帶領20多名黨員負責危險冰雪路段的駕駛,劉慶帶領其余10多名黨員在暴風雪中充當路標,分兩次將全部車輛開出了危險地帶。

“前方要什麼我們就送什麼,幾時要就幾時到。”一連官兵也因此被一線官兵親切稱為“鐵騎小哥,邊疆直達”。

“高原上有種路叫‘搓板路’,路面像搓衣板一樣,長時間行駛在這種路面上,抖起來很不舒服。”三分隊長馮志威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兵,當被問及哪條路是他開過最險的路時,他記憶猶新。去年,一連受命赴某一線哨所運送物資,馮志威主動申請參加任務。艱難翻過多個危險路段后,眼前的路讓見多識廣的馮志威都傻了眼:道路一邊緊貼絕壁,一邊面朝懸崖,絕壁上還不時有巨石滾落。

懸崖就在車輪之下,生死就在毫厘之間。馮志威最終憑借過硬的駕駛技術安全過關。回來后,他直呼“再也不走那條路”。可當任務再次來臨時,他卻又“當仁不讓”,他說:“那條路太危險,我跑過更熟悉嘛。”

多年來,一連形成這樣一個傳統:最重的擔子交給黨員挑,最難的任務交給黨員干,最險的路段先由黨員上。任務一線,黨員骨干白天組織車隊,晚上查鋪站崗,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用實干為全連官兵樹立了榜樣。

為確保車隊安全完成任務,一連黨支部逐漸探索建立了一套安全保障機制。通過組織形勢分析、隱患排查、風險評估,一連針對官兵思想狀況調整車輛駕駛員,並要求行車途中所有官兵保持每台車上對講機通聯狀態,確保每名官兵通信“不掉線”、安全“不掉鏈”。自1980年以來,在連隊黨支部和官兵的共同努力下,連隊從未發生任何等級事故。

艱苦歲月中有默默付出的戰友情

2020年11月,五班班長喻翔輝的女兒出生時,他正在海拔5000多米的無人區修車。因風雪太大、時間太長,他凍暈在車底。后來他在日記裡寫道:“為了保障一線,為了親人安享和平,再苦再累我都願意,哪怕付出生命!”

雪皚皚,懸崖長,山路彎,沙迷茫……雖然任務總是要求“說走就走”,千裡運輸線上時常險象環生,但一連官兵心裡並不孤單,因為他們身后是摯愛的家人,身邊有親密的戰友。

一次,六班班長周陽、四級軍士長董長偉和下士高尚為了讓班裡的戰士好好休息,主動承擔了凌晨的崗哨任務。夜間,天空飄起大雪,為了避免積雪壓塌帳篷,三人趕緊拿起鐵鍬清理。第二天清晨,戰友們一出帳篷,就看見周圍堆滿了積雪,唯獨篷頂僅有一層薄薄的雪花。“快來幫忙!”聽見呼喊,大家才發現,忙活了一整晚的三人快被汗水和雪水浸濕的衣物凍住了。

在一連,感人故事數不勝數:為將重感冒的戰士送到醫院救治,劉慶帶車6個多小時行駛數百公裡﹔為防止戰友被物資砸傷,孟凡龍的手腕嚴重受傷﹔戰士家中有困難,全連黨員捐款送溫暖……

“咱們連的節目一定能大放異彩!”除夕夜,一連官兵緊鑼密鼓准備著部隊的文藝晚會。晚會開始前,不少官兵已經迫不及待,帶著小板凳准備集合。就在這時,一連接到第二天一早出動的命令。全連官兵聞令而動,連隊黨支部立刻開會傳達命令,連夜檢查車輛、准備物資,大年初一一早,車隊准時出發。

4天后,一連完成任務回到駐地,連隊黨支部組織大家補過春節。喻翔輝笑著說:“先輩在朝鮮戰場就雪吃炒面,是最可愛的人。我們過年在車上吃面包榨菜,也要有爭做新時代好戰士的勁頭!”

(付凱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