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抓基層打基礎入手

提升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治理之道)

張興杰

2021年11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城鄉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今年4月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指出:“統籌推進鄉鎮(街道)和城鄉社區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城鄉社區治理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貫徹落實,事關居民切身利益,事關城鄉基層和諧穩定。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著力提升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

集聚多元共治合力。城鄉社區治理是一項線多面廣的系統性工程,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政府、社會、個體等多元主體協同發力,實現共同行動、資源共享。加強城鄉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全基層治理黨的領導體制,加強和改進城鄉社區黨組織對社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強化基層政府在城鄉社區治理中的主導職責,促使其加強對城鄉社區治理的政策支持、財力物力保障和能力建設指導,不斷提高依法指導城鄉社區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注重發揮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基礎作用,進一步加強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規范化建設,提升其開展社區協商、服務社區居民的能力,激發城鄉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內在動力。完善社會力量參與基層治理激勵政策,在城鄉社區發展糾紛調解、健康養老等各類社會組織,創新城鄉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的聯動機制,統籌發揮社會力量協同作用。

優化社區服務格局。城鄉社區治理要把服務居民、造福居民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最大程度實現便民化、惠民化,提升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研究制定社區服務條例,完善支持社區服務業發展政策,推進社區服務標准化建設。創新城鄉社區公共服務供給方式,加強社區綜合服務、兜底服務能力建設,優化政務服務流程,推動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向社區延伸,推行區域通辦和跨區域辦理。採取項目示范等方式,實施政府購買社區服務,探索社區服務機構與市場主體、社會力量合作機制。圍繞群眾的民生需求,推進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依托其開展就業、養老等服務,合理規劃建設文化、體育等自助服務設施。加強城鄉社區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引導高校畢業生等從事社區工作。

提升智慧治理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提升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需要順應現代信息技術發展趨勢,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推動城鄉社區治理手段、模式、理念創新,以數字化推動治理精細化。統籌推進智慧社區基礎設施、系統平台和應用終端建設,強化系統集成、數據融合和網絡安全保障,提高城鄉社區信息基礎設施和技術裝備水平。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工程,推進城鄉社區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平台和數據資源建設,完善社區與部門政務信息系統數據資源共享交換機制。加快互聯網與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深度融合,建設開發智慧社區信息系統和簡便應用軟件,引導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開展協商活動、組織鄰裡互助,提升政策宣傳、民情溝通、便民服務效能。推行適老化和無障礙信息服務,提供線上線下相融合的社區公共服務。

(作者為華南農業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