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開創未來(思想縱橫)

劉漢俊

2021年11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是勇於創造歷史、善於總結歷史、長於運用歷史的偉大政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行科學總結,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強烈歷史擔當。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從領導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到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提出“四個現代化”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以貫之的主題是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把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總結好,把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總結好,把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總結好,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理論和實踐總結好,有利於引導全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不懈奮斗的力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決議》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成長歷程,引導全黨深刻認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性,增強全黨團結統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必將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砥礪奮進。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決議》把著力點放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上,對於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必將發揮重要作用、產生重大影響。

(作者為中宣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