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馬建堂

2021年11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培根鑄魂、凝心聚力,是奪取新征程新勝利的根本保証。

“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政治保証

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砥礪奮進中,面對民族復興征程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各種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充分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彰顯了科學理論對偉大實踐的引領作用,使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精神力量,極大增強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兩個確立”是時代、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必將以強大的號召力、堅定的推動力、堅實的保障力,為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提供更為堅強的政治保証。

“兩個確立”體現了我們黨在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強大的思想指引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也是一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認識和改造中國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決議》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決議》提出“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指引我們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為堅持正確航向、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和科學行動指南。

“兩個確立”展現了我們黨推進新時代黨和人民事業偉大實踐的歷史擔當,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更為磅礡的奮進力量

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大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

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事業。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兩個確立”,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把握,必將確保我們黨更好團結帶領人民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前進路上,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外部環境錯綜復雜,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不斷抬頭,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層出不窮,需要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遠大之志、激發進取之心、砥礪擔當之勇,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斷增強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勇氣、智慧和能力,不斷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努力畫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大同心圓,鞏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大公約數。

“兩個確立”宣示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定決心,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強大的組織優勢

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性質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一系列偉大勝利。其中,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確保黨始終成為領導偉大事業的核心力量,確保黨中央、全黨始終擁有堅強領導核心。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乎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關乎黨的事業興衰成敗,關乎黨的生死存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決議》的形式進一步闡明“兩個確立”這一重大歷史結論、重大政治判斷,進一步強調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進一步彰顯了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對於把我們黨團結凝聚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一致向前進,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政治意義和歷史意義。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的征程上,隻要我們堅持好、維護好“兩個確立”,就一定能夠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不斷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一定能夠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一定能夠堅定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