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人民觀點)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1月2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堅持自我革命,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就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13個方面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持嚴的主基調,突出抓住“關鍵少數”,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推動黨的建設全面進步。

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闡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論述全面從嚴治黨的時代要求﹔“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宣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的堅定決心﹔“始終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強調走好群眾路線的重要價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引、注入了強勁動力。

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黨中央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堅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從領導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進工作作風,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黨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黨提出和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黨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嚴起來……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堅持自我革命,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就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