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青島市西海岸新區推行“德育銀行”——

黨建引領探索鄉村善治之路

2021年11月25日08:38    來源:農民日報

又到了積分兌換的日子,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寶山鎮大陡崖村村口的“德育銀行”門前排起了一字長龍,道德換積分,一積分一元錢,各類“商品”根據積分任意換取。“德育銀行”在大陡崖村已開展了大半年,鄉親們不需要兌換員再說規則,每個人都喜笑顏開地盤算著自家要兌換的物件。村東王大媽要給小孫子換零食,村后頭劉奶奶拉著小推車准備換袋面粉,愛好手工的劉大叔盤算著給自己換個工具箱……

政府牽頭、黨員牽頭,百姓參與,用“德治”拱衛“法治”、激勵“自治”,“德育銀行”用道德力量化解治理難題,手段更柔性,百姓更接納,施行更通順。同時在以黨建引領促進鄉村“三治”融合方面也展現出優勢。

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有方向

據介紹,“德育銀行”仿效銀行運行機制,把村民作為“儲戶對象”,以銀行積分的形式,建立積分激勵和約束機制。一支牙膏4個道德幣,一瓶洗發水10個道德幣,2斤的雞蛋面6個道德幣……老百姓隻要積極參與鄉村治理,為村庄鄰裡做好事,就能贏取“道德幣”,換錢領東西。站在大陡崖村的村道上,看著路邊家家戶戶綠樹紅花,大陡崖村黨支部書記楊力感慨萬千:“以前號召鄉親們為村裡辦事兒,那真得磨破嘴皮,現在咱黨組織一有號召,老百姓都搶著干。我們庄戶人有句話說‘強按牛頭不喝水’,自願干比強制干效率高多了!”

大陡崖村是“德育銀行”試點村,村干部最開始接這項試點任務心裡都沒底,害怕銀行“破產”。“為了更好地引導‘德育銀行’的落地和推行,我們設立了‘黨員模范帶動作用’專項指標,把黨員日常行為表現納入考核體系,實行黨員戶雙倍扣分模式,並將黨員年度積分情況作為黨員年度星級評定的重要依據,強化黨員的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在嚴格管理的情況下,黨員平均月度積分較全鎮仍高出31.6%,黨員的‘領頭雁’作用讓老百姓更加積極地參與到‘德育銀行’項目當中。”作為德育銀行的首批試點鎮,寶山鎮黨委書記胡文國自豪地告訴記者,在黨組織的領導和黨員模范帶動下,群眾積極參與“尚善愛美、志願奉獻”的寶山精神日漸形成。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也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探索鄉村善治之路,必須發揮黨員干部的“領頭雁”作用,“德育銀行”的推進,一直堅持黨建引領、群眾參與,為鄉村善治把好了“方向盤”。記者了解到,在青島西海岸新區,每個鄉鎮實施“德育銀行”,都要成立鎮、村兩級黨組織主導的“德育銀行”項目領導小組,由黨組織書記任組長,成員任副組長。領導小組成員逐戶與村民簽訂“德育銀行”項目實施告知書,同時對照村民的建議和訴求,動態完善“德育銀行”的運行機制、標准體系,主導項目實施各個流程,解決遇到的關鍵性難點問題,全面統領項目開展。可以說,黨組織的領導是“德育銀行”順利實施的堅強保障。

量化善行,道德積分有依據

為了讓“道德銀行”更加科學合理為百姓信服,西海岸新區在整個積分兌換流程和評價標准體系的建立上進行了多方民主調研和論証優化,探索出“小組提報和個人申報—小組評審—積分匯總—積分公示—積分兌換和結果運用”的運行流程。

在積分評價體系方面,建立“1+5+N”開放性德育指標評價體系,1即維護支持村黨支部領導,5是每月根據群眾在踐行和參與環境保護、睦鄰和家、鄉村發展、公益奉獻、自治守法等5個方面的表現情況進行量化積分﹔N是將村民獲得鎮級以上榮譽稱號表彰或其他經黨支部認定的應該給予獎勵的事項通過“一事一議”全面納入賦分系統。N為開放性指標,在“德育銀行”運行過程中,可即時研討,同步增加,項目運行至今,領導小組充分吸納群眾建議,已新增16條合理指標,德育評價體系愈加完善。

同樣因為“德育銀行”開啟鄉村善治之路的六汪鎮鎮長張震告訴記者,這種可以量化的“道德約束+激勵機制”比村規還有用,每月上旬,網格員們都會對村民積分賬戶上月的積分情況進行匯總、提報,在評審小組通過后,將積分結果在村庄微信群、村口顯示屏以及村庄宣傳欄進行公示,並錄入村民積分賬戶。張震說,“德育銀行”對於鄉村治理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自從實行“德育銀行”以來,村民矛盾糾紛少了,村子疑難問題少了,村貌也有了極大改善。

數智賦能,鄉村善治有技術

寶山鎮在推行“德育銀行”過程中充分運用了現代信息技術做支撐,建設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智慧平台,實現群眾與各類惠農政策“指屏”零距離對接,能夠暢通政策宣傳渠道,為鄉村治理提供信息化支撐,推動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促進治理效能的提高。

為了讓百姓查看積分、了解政策更加實時、便捷,寶山鎮還開發了配套的“德育銀行”小程序,通過一家一賬號,一村一后台的方式,實現數據管理、標准建立、任務派發、積分申請、審核公示、積分兌換等多項功能整合。利用平台的計算能力管理積分賬戶,村民可通過微信小程序在“德育銀行”智慧平台申報和查詢積分,可通過電子刷卡的方式進行積分兌換。通過系統進行數據統計與分析,可出具鎮、新村、網格村社會治理運行報告,為分析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方面的問題點、需求點提供科學有效的數據支撐。

同時,寶山鎮與中國電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5G、雲網、大數據等現代化技術與項目融合,打造特色化的“德育頻道”,在電視上展示鎮村的特色內容,播放自主創編的小品、戲曲、寶山地秧歌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提升村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時“德育頻道”可提供專屬化技術、技能培訓,隨時發布資訊通知、農產品價格指數、行業動態、扶持政策、招聘啟事等信息,為村民生產生活提供便利服務。

如今在西海岸新區,一家家“德育銀行”用柔性的力量和更具溫度的方式,打開了青島西海岸新區鄉村善治之門。(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郝凌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