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縉雲縣方溪鄉

黨員樓長為民排憂解難

2021年11月25日08:36    來源:農民日報

浙江省麗水市首個單體百億級投資項目——縉雲抽水蓄能電站項目落地縉雲縣方溪鄉,前來務工的人員不斷增多,給當地基層治理帶來了嚴峻考驗。近日,方溪鄉出“新招”,選出黨員代表提供樓長服務,得到了租戶和群眾的一致認可。目前,該制度在方溪村試運行順暢,未來將視需要在其他4個行政村內推行。

目前,方溪村人口達2700余人,其中1600余人為外來務工人員。方溪村中心區域近20幢房屋盡數出租。方溪鄉在行政村網格的基礎上,根據抽水蓄能施工隊聚居的情況,劃分區域網格,通過駐村干部、居民推薦與自薦的方式,選取“政治素質好、鄰裡關系好、協調能力好”的“三好”本地黨員為樓長。由樓長作為連通鄉政府和外來人員關系的紐帶。截至目前,方溪村共設置黨員樓長20名,為轄區80余戶、200余名外來務工人員提供精細化樓長制服務。

為了進一步促進精細化管理,方溪村積極推行“租戶點單、樓長派單、志願接單”的“點單式”服務,進一步了解外來務工人員需求,幫其解決“門前事”。今年以來“點單式”服務已累計為50余名外來人員解決事項100余件,新老方溪人自覺互幫互助,實現“雙向賦能”的做法受到了廣泛好評。“正因為抽水蓄能項目的落地和推進,我們的交通更加便利了,因為這批抽蓄建設者的入駐,帶動了村內經濟發展,村民生活條件也更好了。”方溪村黨總支書記樊金奎說道。

今年6月,針對租戶反映的夜晚噪音這一問題,方溪村黨員樊曉霞深入走訪了解,廣泛征求了周圍村民和租戶的意見,制定了相應的樓規樓約,不到一天就解決了噪音問題。“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讓樓長制管理由‘單兵個體’往‘集團作戰’轉變,讓服務和管理覆蓋更全面。”方溪鄉負責人說道。(胡瀕心 丁迦南)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