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服務群眾須力戒“色難”

常委委

2021年11月25日08:1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因用一個“滾”字回復群眾短信引發的風波有了后續:河北省石家庄市委聯合調查組發布通報,給予石家庄市平山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尹惠強誡勉處理,並免去其平山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職務。身為領導干部,尹惠強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代價,也警示我們,服務群眾須力戒“色難”。

何為“色難”?該詞出自《論語·為政》:“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說的是,孔子的學生子夏問孔子什麼是孝,孔子隻講了兩個字——色難。意思是說,給父母好臉色是最基本的孝道,也是最難做到的。2000多年前的議論,當下聽來,依然發人深省。特別是對黨員干部來說,作為人民的勤務員,服務群眾、答疑解惑、辦理業務、協調溝通等都非難事,真正難的是在服務過程中,始終和顏悅色、不厭其煩、熱情相待。

說起來,個別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時頻陷“色難”怪圈,其背后是權力觀價值觀政績觀錯位。他們有的官僚習氣嚴重,自認為高高在上,習慣了對群眾呼來喝去、頤指氣使﹔有的缺乏事業心和責任感,對群眾的安危冷暖不以為意,對群眾的急切訴求不耐煩﹔有的工作沉不下去,缺少直面困難、處理解決問題的勇氣擔當,對找上門來的群眾避之不及……此類作為,不恤民情,冷若冰霜,拒人於千裡之外,如何讓群眾不心寒?

對於群眾的不滿意、不高興,黨員干部不僅要保持耐心細心,更應有問題意識,深究其背后原因,切實解決群眾的問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眾是各級政令的直接承受者,對於政令的適配和缺失最有發言權。教育、醫療、政法、環保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行業部門,是人民群眾特別關注的領域。這些領域或部門的工作要到位,服務要跟上,黨員干部沒有虛懷若谷、既聽良言、又聞罵聲的思想境界是不行的,“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說的就是這個道理。要真正地走到群眾中去尋求、傾聽真實的聲音,把解決群眾的問題作為我們工作努力的動力,把消除群眾的質疑作為我們工作改進的方向,把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作為我們檢驗工作成效的試金石。

作為人民的勤務員,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樹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謹記初心使命,勤修為政之德,不斷提升自身修養,時刻以高標准嚴格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俯首甘為孺子牛”,主動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讓為民服務不再“色難”。面對群眾的情緒宣泄,保持冷靜與客觀,多些理解和包容,真心實意地幫他們做好事、解難題,做到民有呼我必應、民有求我立行。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