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哈爾濱師范大學學生劉羲檬——

帶著媽媽上大學(全國道德模范)

本報記者  劉夢丹

2021年11月25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完網課,合上筆記本電腦,哈爾濱師范大學大三學生劉羲檬,開始為癱瘓在床的媽媽按摩穴位,為她舒展有些僵硬的四肢。

得知自己被評為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后,劉羲檬腼腆地笑了:“有媽媽的地方才是家,我只是做了一個女兒應該做的事情。”

2001年3月,劉羲檬出生於黑龍江省大慶市肇源縣。她出生后不久,母親的類風濕發展成二級殘疾,生活無法自理。幾年后父親離家出走,家裡失去了經濟來源,隻能靠低保維持生活,照顧母親的重擔落在劉羲檬身上。

“一開始,是親戚們早晨過來做好一天的飯,我在旁邊記下每個步驟,到了飯點就倒回鍋裡熱一熱。”劉羲檬回憶,“鍋台太高我夠不著,隻能踩著小凳,趴在鍋台上。”

上學的時候,她總要比同齡人早起2個小時,認真給媽媽清理洗漱后開始做飯﹔上學前,她會將午飯裝在保溫飯盒裡,擺在床邊母親伸手能夠到的椅子上﹔晚上放學后,她為母親翻身擦洗、按摩全身,掃地、洗衣服,然后再寫作業。

2016年,劉羲檬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肇源縣第一中學。2018年升入高三后,兼顧沖刺備考和照顧母親兩件事,劉羲檬每一秒鐘都恨不得掰成兩半用——早上5點起床准備早飯,坐第一班公交車去上學,晚上11點多到家,給媽媽按摩到12點才上床睡覺。上學和放學途中,劉羲檬都會拿出書本學習,不浪費任何時間。

劉羲檬的努力被很多人看在眼裡。高三的第一周,班主任把她叫到辦公室,告訴她學校決定為她免去所有試卷材料費用。過了幾天,她又發現自己的食堂飯卡裡莫名其妙多了500元,這份每月按時到賬的“驚喜”一直持續到高考結束。

“后來我才知道,一直默默幫助我的竟是徐校長。”劉羲檬口中的“徐校長”,正是肇源縣第一中學校長徐永剛。

“我的女兒和羲檬是小學同班同學,所以知道一些情況。她考入肇源一中后,學校就一直關注著她。”徐永剛說。

回想起高三的那個冬夜,劉羲檬直到現在仍心有余悸。每晚10點半放學后,她總會在回家路上給媽媽打個電話,“那天很反常,打了好幾次一直沒人接,回到家才看到隔壁阿姨在我家幫忙打掃,她告訴我媽媽突然犯病,渾身發抖,上吐下瀉,吃了藥好一點才睡著了。”劉羲檬說。

為了避免意外再次發生,她決定一定要帶著媽媽上大學。

2019年,劉羲檬考入哈爾濱師范大學東語學院。“早在開學前,哈師大的老師就聯系到我,了解到我要帶著媽媽去上學后,學校同意了我走讀的申請,還為我提供了很多生活上的幫助。”開學前,劉羲檬在距離學校一公裡處租了一間房,和母親開始了新生活。

3年來,劉羲檬沒有放慢自己的腳步,她把大學生活安排得滿滿當當。“一入學,劉羲檬就積極參加學生干部競選,並在班裡擔任了團支書一職。”班主任李楠介紹。

“為了能讓媽媽過得更好,我現在一邊學習,一邊打工。”劉羲檬說,本科畢業后,她打算考取研究生,未來當一名老師。

在東語學院輔導員史許福的眼裡,劉羲檬是一個比同齡人更成熟懂事的孩子。“別看這孩子平時那麼累,她的成績始終在專業名列前茅,別的同學選10門課程,她選13門﹔別人4年才能修滿的第二課堂學分,她僅用一年半的時間就完成了。”史許福說,“大一剛入學,她就提交了一份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入黨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劉羲檬說,多虧黨的好政策,她們娘倆從平房住進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從小到大,逢年過節帶來米面糧油的老師和社區工作人員大多數也是黨員。今年3月,她如願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共預備黨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