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系統完備  科學規范  運行有效

讓黨內法規制度更有活力(新知新覺)

劉俊杰

2021年11月23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有利於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保証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已經“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開辟新時代依規治黨新境界。

完善黨內法規制定程序,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堅持和完善現有制度,從實際出發,及時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落實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要求,是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的關鍵。系統完備意味著規則之間前后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集成,形成邏輯自洽、內容全面、條文充實的規則體系。科學規范意味著規則符合法律表達的一般要求,具有嚴密的規范結構。運行有效意味著規則務實管用,便於學習和遵守。實現這些目標,就要嚴格執行並不斷完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健全黨內法規審議程序,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確保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上下貫通、一體推進,以嚴密科學的制定程序保障黨內法規制定質量,努力形成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

落實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加強黨內法規貫徹實施。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隻有狠抓落實,堅決維護黨內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的情況堅決嚴肅查處,才能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些法規制度為什麼執行不了、落實不下去?就是因為責任不明確、獎懲不嚴格,違反了法規制度怎麼懲罰無章可循。”加強黨內法規貫徹實施,需要明確執行黨內法規的責任主體和責任內容,圍繞責任設計制度,以出台和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為牽引,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形成黨委(黨組)統一領導、辦公廳(室)統籌協調、主管部門牽頭負責、相關單位協助配合、紀檢機關嚴格監督的執規責任體系。強化剛性約束,建立健全制度執行機制,把制度執行貫穿於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全過程。

有效監督黨內法規制定實施,維護黨內法規體系協調統一。黨內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內法規的制定與實施需要黨內監督來保障。隻有加強對黨內法規制定與實施工作的黨內監督,才能維護黨內法規制度的統一性和權威性。在制定環節,應綜合運用即時清理、集中清理、專項清理等多種方式,解決黨內法規制度中存在的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不一致問題。建立健全從中央到省市縣的備案審查工作體系,按照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原則,從政治性、合法合規性、合理性、規范性等方面全面深入開展備案審查工作,充分發揮備案審查和清理在維護黨內法規體系協調統一中的重要作用。在實施環節,開展日常督查和專項檢查,將黨內法規執行情況作為督促檢查、巡視巡察重要內容,對黨內法規執行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專項整治,保証紀檢機關依規依紀履行監督執紀職責,使黨內法規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