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追隨榜樣腳步 不負時代重托

——“時代楷模”潘東升事跡引起熱烈反響

2021年11月22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從警37年,始終忠誠履職,拼搏奉獻,維護公平正義、守護一方平安。近日,生前任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的潘東升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他的先進事跡在福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在潘東升為之奮斗終生的公安系統,學習、緬懷他的熱潮持續不斷。“用一句話來形容警察這個職業,就是‘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潘局就是這句話的生動寫照。”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民警姜迎新回憶,遇到急難險重的任務,潘東升常常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和一線民警站在一起。“潘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我們,身為人民警察,無論何時何地,遇到事情要敢於上前。他就像一把火炬,引領我們青年民警用心思考、用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姜迎新說。

“潘局長經常教育我們要算好政治賬、經濟賬、親情賬這三本賬,教育我們要敬畏身上這身警服,時刻牢記廉潔自律高壓線。潘局長清正廉潔,忠誠履職,用自己的生命給我們鑄起了一座精神豐碑。”福州市公安局蒼霞派出所教導員曾星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將以潘東升精神為指引,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

潘東升用生命詮釋忠誠,勤勉敬業、一心為民的奉獻精神,感動了無數人,也為各行各業樹立了學習的榜樣。“把群眾來信當家書,把群眾訴求當家事,潘局長的公仆情懷令人動容。”福州市鼓樓區鼓東街道慶城社區黨委書記卓宇楓說,通過深入學習潘東升先進事跡,更加清晰地認識到作為一名社區書記的職責使命,今后要充分發揮鼓樓區“一線處置”機制優勢,聯合多方力量為黨分憂、為民解憂,努力讓群眾更平安、更幸福。

平潭綜合試驗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陳捷亮表示:“作為在潘局長家鄉工作的一名檢察人員,在今后的檢察工作中,我將立足本職工作,努力發揚潘局長心系群眾,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多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更多、更快捷的法律服務,使人民群眾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義和法律的溫暖。”

在高校,潘東升的先進事跡也引發了師生熱議。“潘東升同志的事跡深深感動了我,他用自己的生命和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和擔當,真正為我們樹立了一座‘時代楷模’的精神豐碑。”福州外語外貿學院學生第二黨支部書記陳登宇表示,高校思政工作者應該從潘東升堅定理想、無私奉獻的精神中汲取力量,弘揚優良師德師風,引導教育廣大青年學習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在學校的時候他就是一個做事踏實、學習認真細致的人。成為人民警察之后,他沒有忘掉自己的專業,致力於推動警務信息化,他的銳意進取、大膽創新令我敬佩。”潘東升的大學同學、福州大學計算機與大數據學院教授葉少珍說。

“潘東升學長那句‘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黨員不僅僅是一個稱呼,更是一種精神的引領。”福州大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2019級本科生劉凌說,潘東升一生踐行一句諾言的堅定與擔當令她震撼,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生,自己願追隨榜樣的腳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使命擔當,勤奮學習、勇於奮斗,不負時代的重托。

(本報記者 張詩瑤 高建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