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耕厚植 彰顯特色

《中國審計》“建黨百年”主題宣傳出新彩

2021年11月19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作為行業權威期刊,《中國審計》雜志聚焦建黨百年重大主題宣傳,發揮重點欄目引領優勢,將建黨百年主題宣傳與助力新時代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度融合,通過“刊微聯動”打造特色宣傳品牌,唱響愛國愛黨主旋律,傳播奮進擔當正能量,展現了行業期刊聚焦重大主題宣傳的探索和實踐。

重點欄目全面發力

做好建黨百年主題宣傳工作,是宣傳思想戰線的重大政治任務。如何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節點上發揮好主流期刊應有作用,如何在建黨百年深度報道中體現行業特色,是《中國審計》必須回答好、完成好的現實課題。

《中國審計》雜志精心打造“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特色品牌,依托“關注”“觀點”等重點欄目,全方位、多角度、分層次做好獻禮建黨百年宣傳報道。

“關注”欄目深度挖掘全國各地各級審計機關傳承革命文化、凝聚精神力量的鮮活事例。如《讓百姓過上幸福生活——山東省臨沂市審計局踐行沂蒙精神紀實》,講述了臨沂市審計機關開展民生審計、推動沂蒙老區改革、探索基層治理新路徑的實踐經驗﹔《用長征精神照亮審計新征程——甘肅省審計廳傳承紅色精神積極履職盡責工作紀實》,描繪了甘肅省審計廳賡續長征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的“趕考”中交出優異審計答卷的奮斗印記。

“觀點”緊扣自身指導性和思想性的欄目特征,明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推進審計事業新發展中的重要意義,激發廣大審計干部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干事創業的熱情動力。《堅持學史崇德 爭做道德品質高尚的審計人》 從“明大德”“守公德”“育品德”三方面對審計人的涵養道德品質、恪守清廉底線提出系統化建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高質量發揮審計監督職能作用》論述如何將偉大建黨精神落實到審計監督全過程,充分發揮審計職能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主題宣傳有聲有色

為大力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賀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中國審計》雜志承辦了審計署辦公廳組織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全國審計機關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征文大賽”。雜志在精心組織此項賽事基礎上,充分發揮媒體宣傳優勢,專題刊登部分獲獎作品,展現審計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堅定信念和不忘初心、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審計工作的使命擔當。這裡有對入黨故事的生動講述,也有對黨支部生活的點滴記錄﹔有對身邊黨員楷模的熱情贊美,也有對偉大時代的深情謳歌﹔有難忘的黨史記憶,更有對黨的真情告白。

在封面專題集中宣傳的同時,“副刊”欄目也陸續刊登建黨百年主題征文大賽優秀作品、相關文學作品和藝術作品等。如“藝萃”推出“慶祝建黨百年”專題,集中展示主題中國畫、書法、篆刻、攝影等作品﹔“文苑”刊登《消失的“補丁”》《周恩來精神伴我千裡行》等征文大賽優秀作品,品讀文學作品中的黨史精神﹔“書評”刊登文章《詩中學黨史 詞中悟初心——讀毛澤東詩詞有感》,折射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在新時代仍閃耀著璀璨光輝。

“刊微聯動”傳播增效

《中國審計》雜志在建黨百年重大主題宣傳中,堅持期刊與新媒體的相互配合、互相補充。微信公眾號“中國審計雜志”推送多篇地方審計機關落實黨史學習教育的消息、通訊,充分展示地方審計機關學習黨史、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黨史筆記”專欄推送了《一張圖讀懂——黨的十九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張圖整理百年黨史上的重要“精神”》等長圖作品,並發布了審計機關慶祝建黨百年的視頻作品,用心用情講述審計人的紅色故事,獻禮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精心做好建黨百年重大主題宣傳報道,生動鮮活講好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故事,凝心聚力推動新時代審計工作高質量發展。《中國審計》雜志在建黨百年主題宣傳中積極展現行業權威期刊的責任擔當,也為今后開展重大主題策劃宣傳積累了寶貴經驗。(侯秋雅)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