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南京秦淮法院構建特色“創·融”黨建模式

2021年11月16日08:39    來源:法治日報

近年來,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法院深入踐行“以黨建帶隊建、以隊建促審判、以審判助發展”工作思路,走出一條將黨建融入法院工作全局之路,形成獨具特色的“創·融”黨建工作模式。

該模式將黨建工作融入執法辦案、司法服務、隊伍建設、智慧法院建設,引領促進審判執行提質增效、轄區發展提優升級、黨員干警提神聚氣、改革創新提檔加速,形成轄區群眾更加信賴法院、信任法官、信服裁判、信仰法律的“四信”氛圍。

黨建“融”執法辦案

秦淮區法院近3年來收案量均在3萬件左右,而員額法官僅75人。如何對“人案”進行科學調配,一直是困擾院黨組的難題。

“我們採取黨組引領、支部統籌、團隊協作、法官負責的模式,針對案件數量較多且法律關系相對集中的案件進行測算,並成立交通事故、婚姻家事、勞動爭議、金融借款四種類案專審團隊和一個專門審理小額訴訟案件團隊,改革成效逐步顯現。”秦淮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守忠介紹。

據了解,成立的類案專審團隊設置在立案庭,針對類型化案件之外的其他簡單案件,該院還在速裁庭設置簡案快審團隊。秦淮法院訴訟服務中心主任陶劍涵介紹,其他審判庭主要負責審理疑難復雜的案件,並負責對類型化案件審理進行業務指導。

為將黨建工作真正融入執法辦案,該院堅持將支部建在庭上,還在審判、執行團隊設置黨小組,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到執法辦案的最小單元,確保黨組關於快辦案、辦好案的理念能夠傳導到每一位法官。

今年1月至9月,該院案件平均審理天數34.88天,比以往壓降36.74天﹔一審案件發回重審和改判率1.44%,同比壓降0.35%。“類案專審-簡案快審-繁案精審”的繁簡分流工作模式入選南京市法院司法改革案例,並獲省高院的肯定推廣。

審判效率提升,審判質量改善,是秦淮法院以黨建為引領構建科學審判模式的突出成效。今年7月,秦淮區法院在南京市法院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 提質增效辦好案”活動中榮獲綜合優秀獎,並居全市基層法院第一。

黨建“融”司法服務

“我們兩個部門主要承辦商事案件,審理好每一起案件,都是在為優化營商環境加分。”秦淮法院民二庭庭長褚愛芳、金融庭庭長王輝宇都這樣認為,優化營商環境不僅是辦理案件,還得帶領法官走出去“訪企問需”。

為確保黨建引領和工作實效,該院為民二庭和金融庭配備了專職黨支部書記。開展“司法服務直通車”主題為民辦實事活動,全體員額法官走訪轄區企業,發放調查問卷,詳細了解企業目前運營情況、發展困難並現場答疑﹔搭建“訴非對接中心”工商聯分中心平台,挂牌成立“李璇法官工作室”並實質化運作,每月第一個工作日法官前往工作室現場辦公,為企業家答疑解惑、調處糾紛。

截至目前,該院干警共走訪園區、轄區企業300余次,訴前化解商事糾紛450余起,企業滿意度明顯提升。2020年江蘇全省營商環境評價結果中,與法院工作相關的“辦理破產”和“執行合同”兩項指標,秦淮區均位列南京市第一,“執行合同”指標位列全省第一。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我院將繼續立足主責主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助力企業渡難關、穩經營。”該院審委會專委方建國說。

黨建“融”隊伍建設

一次宣誓、一張賀卡、一份關懷、一段感言,該院為黨員過“政治生日”,喚起很多黨員激情。“小時候對共產黨員為了理念信念不惜奉獻一切感到欽佩,一直是心中永遠的信念情結。”青年黨員索中寶發表生日感言時說:“今后我將努力讓自己承辦的每一起案件都能讓當事人感受到公平和正義。”

“打鐵還需自身硬,黨員更得走在前。”秦淮區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郭磊說,“我們構建院黨組、黨支部、黨員、普通干警‘四位一體’的政治學習模式,推行深入學、細領悟、學中干、找問題、著眼改、追先進的‘六步學習法’,就是為了確保干警能夠學習到位、理解透徹,更為重要的是要把學習成果運用到審判執行工作當中去。”

2020年以來,該院先后涌現出全國法院掃黑除惡工作先進個人、全省法院審判管理先進個人等典型,並有43名干警獲得市級以上榮譽稱號。

黨建“融”智慧法院建設

“到了秦淮區法院才知道,現在訴訟真的太方便了,不用手寫訴狀,在電腦上點一點、填一填,后面的流程自動就在電腦上走了。”當事人李先生說。

這是該院2020年研發的“家事案件要素式審判系統”,梳理了近3年來審理的近4000件家事案件、2000余份裁判文書、50余部家事法律法規及相關司法解釋,為當事人提供全方位訴訟導航服務。“如果用形象的語言來表達的話,這個系統成了‘高級法官助理’,給辦案帶來極大便利。”秦淮區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劉斌介紹。

2020年6月以來,該院家事案件調解率高達68.27%,同比提高近10%,挽救了近300個一度瀕臨破裂的家庭。該系統先后入選江蘇省、南京市兩級司法改革案例。

據了解,該院在推進智慧法院建設的同時,還在訴訟服務中心設置適老服務驛站,由志願者專門為老年當事人提供訴訟指導和服務,滿足那些不熟悉電腦和智能手機的老年當事人的訴訟服務需要。“這也是我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小亮點。”秦淮區法院副院長王迎新說。

(本報記者 丁國鋒 本報通訊員 蔣子翹)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