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新聞傳播中心理論部

2021年11月11日08:40    

《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2021年版)》第十一個專題“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從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等方面,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認真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高質量發展,提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深刻領悟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意義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我們黨長期執政、充滿活力不是偶然,而是有可靠的制度作為支撐和保障。以黨內法規為脊梁的黨的制度就是我們黨百年來管黨治黨的主要依據。作為貫穿黨的各項建設的一條紅線,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應有之義,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獨特密碼。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對於一個有著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而言,管黨治黨頗為不易,要建設好、管理好這樣一個大黨離不開法規制度的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健全的制度,權力沒有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腐敗現象就控制不住。”“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很大變化,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和執政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實踐中還會出現新情況新問題。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必須始終明確全面從嚴治黨長遠之策、根本之策的發展目標定位,建好制度、立好規矩,把法規制度建設貫穿到反腐倡廉各個領域、落實到制約和監督權力各個方面,發揮法規制度的激勵約束作用,筑起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堤壩”,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內容。黨內法規既是管黨治黨的重要依據,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有力保障,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依規治黨深入黨心,依法治國才能深入民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努力形成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這為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協調銜接指明了發展方向。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堅持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將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融入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總體布局之中,發揮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的互補性作用,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堅持執紀執法貫通,實現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相貫通,使得黨既能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能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治國有常,治黨重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一條重要經驗,是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一個重要表現,是我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一個重要依據。中國共產黨早在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視發揮黨內法規制度的作用,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嚴密組織性紀律性的政黨,並在長期歷史實踐中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為政黨治理的重要途徑,不斷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制定出台一大批重要黨內法規,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成為“中國之治”的一個獨特治理密碼,成為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一張金色名片。歷史和現實表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不斷提高中國共產黨依據黨內法規制度管黨治黨的水平。

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黨內法規因黨而生、因黨而立、因黨而興。百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制定出台一大批重要黨內法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了在建黨一百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的戰略目標。

加強頂層設計,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擘畫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藍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一項系統的宏大工程,零敲碎打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堅持宏觀思考、總體規劃,立治有體、施治有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立足實際、著眼長遠,環環相扣、梯次推進,科學部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從印發《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確立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內容﹔從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到出台《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從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到《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進一步明確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宣布,我們黨已經“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一系列部署彰顯了黨中央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高度重視,對黨的建設規律的深刻洞見,對全面推進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堅定決心。

加大制度缺項短板補齊力度,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就明確提出,要堅持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堅持和完善現有制度,從實際出發,及時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我們黨既“立梁架柱”又“添磚加瓦”,制定修訂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的黨內法規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定得到全面加強。黨內法規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數量之多、制度權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截至2021年7月1日,全黨現行有效黨內法規共3615部。其中,黨中央制定的中央黨內法規211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以及黨中央工作機關制定的部委黨內法規163部,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制定的地方黨內法規3241部。

注重發揮備案審查和清理在推動形成黨內法規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強化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另一方面先后開展兩次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出台的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進行全面清理,對黨內法規制度進行了“瘦身”和“健身”,有效解決黨內法規制度中存在的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不一致問題,維護了黨內法規體系的協調統一。

深刻總結運用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寶貴經驗

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深刻總結運用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寶貴經驗,不斷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必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指導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思想是制度之“魂”,黨的指導思想是實現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黨內法規制度的各項建設活動始終在黨的指導思想指引下進行,同時也是黨的指導思想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要求的制度化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根本原因在於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中的靈魂作用,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到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生動實踐中,從制度上保証黨和國家全部工作始終在黨的指導思想指引下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規姓黨,政治性是黨內法規的根本屬性,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和修訂的一系列黨內法規制度,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從制度上保証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實踐啟示我們,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從講政治的高度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把做到“兩個維護”貫徹到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中,確保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在正確軌道上前進,在制度層面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落到實處,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必須自覺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來謀劃和推進。堅持服從和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牢牢把握的一條重要原則。當前,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在新的征程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緊緊圍繞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奮斗目標,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時代主題來推進,全面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到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在哪裡,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就推進到哪裡。

必須把握好黨內法規制度“量”和“質”的辯証關系。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規制度不在多,而在精﹔不在花裡胡哨,而在務實管用﹔不在內容繁雜,而在簡便易行。”制度籠子必須扎緊扎牢,如果制度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會流於形式。當前黨內法規制度經過“量”的積累,已經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要使黨內法規制度更加務實管用,關鍵在於深刻把握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不斷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

必須使黨內法規制度成為真正帶電的高壓線。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度制定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九分氣力要花在這上面”。有了好的法規制度不抓落實,法規制度就會成為稻草人、紙老虎,產生“破窗效應”。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帶頭維護法規制度權威,做法規制度執行的表率,切實擔負起執行黨內法規制度的政治責任。要加大黨內法規制度宣傳教育,讓黨員干部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該這樣做、哪些事該那樣做,使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既要堅決查處那些違規違紀、破壞黨內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黨員干部,以有力有效的監督確保鐵規發力、禁令生威,又要自覺遵紀守法、接受監督。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等黨內法規和監察法、政務處分法、監察官法、監察法實施條例等國家法律都是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打鐵必須自身硬。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嚴格遵紀守法的模范,把學習、掌握、遵守、運用黨內法規制度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盡責、規范行使權力,在強化自我約束、接受監督制約上作表率。

(執筆:王霞 趙林 楊雅玲 胡楠)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