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省直機關工委完善考評體系,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考在平時 干在日常

本報記者  龔金星

2021年11月0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河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著力完善考核評價體系,構建了明責、考責、督責相貫通的閉環機制,強化了考在平時、干在日常的鮮明導向,有效推動了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聚焦“三級四崗”,力求高質量“定責”。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制定出台《關於指導督促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措施》《省直機關黨的建設“三級四崗”責任清單》,讓各級責任主體明晰“責任田”,知道“該干什麼”。每年初,發布的全省機關黨的工作要點,都會明確年度考核要素,列出重點工作、重點項目,採取項目化運作、分階段推進的方式,使黨建工作重點更突出、任務更明確、力量更集中、效果最大化。建立機關黨建考核指標體系,細化設置三大類、26個平時考核要素,使省直機關黨組織干有方向、做有標准。同時,設立加分項、扣分項,激勵工作創新,推動破解難題,使考核成為推動工作落實、提升黨建質量的有效助推器。

貫通“三位一體”,力求高質量“考責”。河南省委將機關黨建納入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內容,每年年底抽調工委20余人參與省委考核組,深入省直單位進行實地考核,抓實黨建工作。2014年以來,省直單位全覆蓋推行機關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年底採取“大會述職+分聯絡組述職”的方式,由各單位機關黨委書記向省直工委進行現場述職並接受評議。同時,省直機關黨建考核工作網絡平台採取“年初發布考核要素、半年跟進評價、年底綜合運用”的方式,每半年各單位對應上傳一次工作落實情況,工委各責任部門逐項進行量化打分。系統自動生成半年考核結果並向各單位進行反饋,使干的方向更加明確、考的過程更加透明,起到了以考促干、以考提質的效果。

拓展“四個路徑”,力求高質量“督責”。拓展問題反饋路徑,依托機關黨建考核系統,每半年反饋一次考核結果,推動各單位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提升。拓展常態聯絡路徑,按照行業相近、強弱搭配、促進融合的原則,採取實地走訪、蹲點跟班、座談交流等形式,常態化下沉基層聯絡服務。拓展重點督查路徑,針對個性問題,由各單位建立整改台賬,進行常態督查﹔針對共性問題,由專責部門牽頭、各部門協同配合進行集中整治。拓展獎優罰劣路徑,按照“先進、中間、后進”3個等次對各單位進行排名,對“先進”等次的機關黨委進行獎勵,對“后進”等次的機關黨委進行約談提醒,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12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