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黨管人才落到實處(專家點評)

熊若愚

2021年10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黨管人才是中國特色人才制度優勢的集中體現。把黨管人才落到實處,必須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改進方式方法,營造有利於人才輩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政策環境,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

完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加強系統謀劃、統籌協調、把關定向,引導人才為黨和人民事業建功立業。

解決人才實際問題。真誠同人才交朋友,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讓人才靜心做學問、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立足實際、突出重點,完善人才聯系服務機制,幫助解決安家落戶、子女教育、配偶就業、健康醫療等問題,讓人才專心致志創新創造。

加大人才發展投入。增加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增強人才自主培養能力,加強創新隊伍建設,提高人才集聚水平。深化科研經費管理改革,賦予人才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提高人才投入效益。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人才牢記“國之大者”,主動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

形成人才發展合力。充分發揮宣傳、教育、科技等有關部門職能作用,構建科學規范、開放包容、運行高效的人才發展治理體系,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項任務落實。優化人才表彰獎勵制度,加大先進典型宣傳力度,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尊重人才的風尚。充分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評價、激勵中的主導作用,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奮斗、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

(作者為中央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