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紅船觀瀾·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⑤)

孟祥夫

2021年10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指出,“要了解實際,就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近的遠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眾表揚和批評都要聽,真正把情況摸實摸透。”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工作的傳家寶。面對新矛盾、新問題,領導干部要了解真實情況,掌握工作主動權,作出科學決策,深入實地的調查研究必不可少。

1930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嚴厲批評黨內存在的“飽食終日,坐在機關裡面打瞌睡,從不肯伸隻腳到社會群眾中去調查調查”現象,指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毛澤東同志在閩粵贛三省交界處的尋烏,進行了一次大規模調查。他與各界群眾開調查會,與群眾一起勞動、談心交流……基於這次著名的“尋烏調查”,蘇維埃政府將城市政策定為“取消苛捐雜稅、保護商人貿易”,糾正了“左”傾錯誤,也解決了供應難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開展調查研究,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做到有的放矢。這些年,了解到基層干部的苦與累,減輕基層負擔的舉措接連推出﹔為破解“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基層治理難題,有的地方實施“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針對城鄉醫療服務不平衡、山區看病難等問題,“分級診療”應運而生……實踐証明,調研瞄准真問題,下足真功夫,就能讓政策措施更有針對性,就能解決真問題。

好的調查研究,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領導干部開展調查研究,就是走好黨的群眾路線的過程,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間地頭、車間企業,傾聽群眾的心聲、體察群眾的情緒,總結他們的經驗、汲取他們的智慧,抓工作的思路也就有了。正如基層干部坦言:坐辦公室都是問題,走進基層都是辦法。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衡量調查研究開展得好不好,關鍵要看實效,看調研成果能否解決問題。現實工作中,極少數干部調研時習慣於走馬觀花,回來后“肚裡沒貨”隻能應付了事﹔還有的干部虎頭蛇尾,將調研成果束之高閣……不以解決問題為目的,調研就失去了意義。黨員干部要發揚求真務實的精神,既要在調研中摸清情況,也要在調研后認真分析研究問題,由表及裡、去偽存真,用以指導政策制定和工作部署。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廣大領導干部應經常、廣泛、深入地開展調查研究,多到基層聽民聲,多去一線“抓活魚”,不斷增強工作的主動性、科學性,推動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