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青島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人才引育留用機制——

讓人才一心扑在研發一線(深度關注·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②)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1年10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海某高新技術企業加緊生產一次性磁力攪拌袋。
  姜輝輝攝

江西高安市某科技公司員工調試焊接機器人。
  周 亮攝

北京某醫療科技公司員工進行骨科手術機器人技術討論。
  任 超攝

老專家在貴州黔西市雨朵鎮指導村級后備人才。
  周訓超攝

在山東青島打拼多年,正大制藥(青島)公司研發副總裁陳陽生感觸頗深:“以前報個項目,都要跑前跑后,現在獲評青島西海岸新區拔尖人才,都由企業自主決定后申報,獎勵政策高效又務實,這樣做,能讓人才一心扑在研發一線。”

近年來,青島市在人才引育留用中,注重通過搭建平台、開放場景、放權賦能等,引導企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逐步構建起以企業為主體的全鏈條人才引育留用機制。

人才政策制定,充分尊重企業意見建議

2020年7月15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在青島蔚藍生物公司舉行,青島市委組織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科技局、專家學者、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商議產才融合政策。

青島蔚藍生物公司總裁陳剛作為牽頭人,就政策初稿作了說明。這份《關於促進產才融合發展的若干措施》初稿,是由蔚藍生物、歌爾聲學等人才集聚度較高的企業,融合企業成功經驗、引才聚才痛點難點、上百家企業意見建議等,最終在青島市委組織部指導下完成。在陳剛看來,這一政策增強了青島人才政策和企業發展間的契合度。

如今,這項政策已在青島落地,有效解決了人才政策與產業發展、項目落地“脫節”問題。陳剛說,措施中關於“人才金”的提法,就由青島一家創投風投機構負責人提出。“人才金”是指專項支持人才項目發展、為人才賦能的政策性資金,打破了原有的財政資金支持模式,通過委托市場化機構運營,有效解決了“政府投不好、企業不願投、人才沒得投”的尷尬。

青島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玉表示,青島轉變“大水漫灌”式政策制定邏輯,在政策擬定、落實、優化閉環運轉中,充分尊重企業意見建議、回應企業發展需求。在宏觀層面,聚焦全市重點產業,邀請人才集聚度高的企業拿出意見建議,政府負責合法性審查,將企業行之有效的做法、引才聚才的想法變成具體舉措,在強化頭部企業和領辦人激勵、促進產業高端人才集聚、加快成果轉化與產業化應用等方面提出了系列創新舉措。

此外,青島市委組織部牽頭相關部門“按需定制”,著力解決現有政策“剛性有余、彈性不足”的問題,通過更加靈活、開放、高效的補充機制進行“兜底”,精准支持企業發展。

企業在一線引進、培育、使用人才

去年6月,官祥臻評上了青島市C類高層次人才,可以享受和山東省級人才工程人選同等待遇。作為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青島區域總經理,如果僅看學歷、頭銜、稱號,官祥臻原本機會不大,但正是由於青島市新出台的“按薪定才”制度,讓她這樣的人才脫穎而出。官祥臻不但能享受子女入學、醫療保健等37項綠色通道服務,還能領取薪酬補貼。“這更加堅定了我留在青島,開拓工業互聯網產業的決心。”官祥臻說。

任職僅100多天,官祥臻就憑借在工業智能化方面的豐富國際經驗,集聚起70多名高端人才,帶領青島區域鏈群先后完成了40多場戰略簽約,實現A輪融資9.5億元。青島高級專家協會秘書長、市委組織部人才工作處處長殷連剛介紹,所謂“按薪定才”,就是對企業給予人才年薪達到120萬元、80萬元、50萬元的,分別認定為B、C、D類高層次人才,對應享受各類人才支持政策。誰是人才,讓市場和企業說了算。目前,青島以企業為主體,累計認定30余名“無頭銜、無稱號”的實戰型人才。

評價方式轉變的背后,是青島對於人才理念認識的不斷深化。青島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才辦主任吳學新認為,誰是人才,要多聽聽企業的意見。青島充分發揮企業了解產業、熟悉市場、掌握技術的優勢,將選才用才育才權交給企業,讓企業在一線引進、培育、使用人才。鼓勵企業“高薪聘高人”,出台高端人才薪酬獎補政策,對能夠突破關鍵技術、引領產業發展、形成產業集群的產業高端人才給予薪酬補貼。

正是在這樣的人才政策的引導下,職業經理人邴召榮加盟了青島自貿激光有限公司,擁有豐富經驗的他迅速填補了這家技術性企業在市場拓展等方面的短板。“青島市把我列入‘急需緊缺’產業人才,主動為我尋找合適的合作伙伴,形成了‘科學家+企業家’這樣的創業組合,有效拓展了飛秒激光這一前沿技術的產業應用。”邴召榮說。

為人才發展提供全鏈條支撐

“今年我們得到了1500萬元股權投資支持,組織部門又協調銀行、保險、擔保機構進行了評估,為我們提供了1000萬元‘人才貸’,這些資金支持大大助力了研發生產,我們對在青島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青島匯智領先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魏浩博士說,自己是青島“投貸聯動”賦能人才發展項目的受益者。

“人才成長發展,不僅要解決薪酬待遇、子女教育、住房醫療等問題,更要涵養人才發展生態,構筑起人才引育留用全鏈條機制。”於玉表示。以“投貸聯動”賦能人才發展項目為例,青島出台金融“20條”賦能人才發展,暢通資本鏈和人才鏈,建立“人才金”“人才貸”“人才板”等聯動機制,營造了金融賦能人才創新創業發展的良好生態。

青島自貿激光有限公司同樣是人才發展“生態圈”的受益者。創始人曹博士來青島創業伊始,便遇到了融資難、市場開拓難等問題。青島不僅為他尋來了合作伙伴,更是採取設立政府補償金和“資產抵押+信用+人才”組合貸方式,助力企業的獨家技術從實驗室走向了大市場,實現了從單一產品邁向產業鏈協同發展。

涵養人才發展生態,更要立足科技前沿,立足長遠發展。青島圍繞高端創新人才集聚,積極支持山東大學(青島)、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29所高校院所發展,建設了青島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國家深海基地、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等多個“國字號”創新平台,建成了青島國際院士港、中國留學回國人員創業園、博士后創新創業園等一系列創業園區,以及1200多個專家工作站、169個博士后站(基地)、675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680家企業技術中心等一批研發平台,為廣大人才創新創業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持。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