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旗引領 為國遠航

——中遠海運集團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15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2021年9月16日,由一家德國公司開發的兩架輕型直升機和一個特殊訓練平台,在德國漢堡港被裝上“中遠海運天秤座”貨輪。10月中旬,這批貨物將抵達上海港,參展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已連續4年為進博會提供包括展品運輸、展位搭建等“從發運地到展館”的全程綜合物流服務。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簡稱“中遠海運”)由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於2016年按照黨中央重大決策實施戰略重組而成,目前已實現綜合運力、集裝箱碼頭吞吐量等6個世界第一,是全球綜合實力最強的航運企業。重組5年來,集團總資產從5930億元增加到9508億元,上市公司市值比重組前上漲92%,盈利能力高於國際同行水平。集團的改革重組,取得“1+1>2”的整合放大效應以及“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優化升華效應。

中遠海運是最早一批將黨的領導和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的中央企業,明確董事會、經理層研究決定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必須先經黨組研究討論。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也是中遠海運集團成功實施改革重組的關鍵所在。

集團黨組把厘清黨組會、董事會、經理層權責邊界作為推動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發揮好各治理主體作用的重要制度保障,構建了“四規則、一清單”的權責體系。先后形成集團“三重一大”決策事項和權責清單1.0版和2.0版,細化“三重一大”決策事項清單101項,其中明確黨組會前置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47項。今年年底前,集團還要根據《關於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修訂完成權責清單3.0版。

集團黨組超前研究、把關定向,董事會及時決策,在要約收購東方海外的案例中表現得尤為突出。東方海外是香港最大航運企業,是世界第七大集裝箱班輪公司。面對國際航運市場激烈競爭,控股股東有意退出並出售股權。集團黨組把握行業發展趨勢、國際政經態勢,認為收購東方海外,有利於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有利於加快實施“航運強國”建設,有利於提升集裝箱船隊整體實力,有利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隨后,集團黨組及時組織專項工作組,得到國家有關部委大力支持,積極與合作方、市場伙伴溝通,確定了收購東方海外的戰略決策。確定目標方向后,在董事會中的黨組成員及時與外部董事溝通,董事會兩次召開會議研究審議收購議案,及時作出重大決策。董事會就“防風險”作出系列指示,經理層及時執行落實,在很短時間內即完成東方海外要約收購。

收購完成后,集團集裝箱船隊運力迅速躋身行業第一梯隊,實現歷史性飛躍,尤其是在2020年下半年以來全球集裝箱運輸市場火爆的背景下,這項收購紅利得到充分釋放。

船員是集團經濟效益最直接的創造者,船舶是集團黨建工作最重要、最關鍵的基礎單元。中遠海運1300多艘船舶和5萬名船員,航行在世界各大航區和各大港口,點多、線長、面廣、流動、分散。集團堅持“支部建在船上”的傳統,從新中國航運事業的起步開始,在船上建立黨支部、配備船舶政委的制度從未改變。

疫情期間,船員防疫難、換班難,有的船員一年都換不了班。船舶黨支部加大船員思想政治工作、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愛。集團很多船舶靠港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夏天的時候也是穿著厚厚的“四件套”,防護服裡面全是汗水。船舶政委發揮主心骨作用,為船員購買冰袋降溫背心穿在裡面,有效緩解悶熱。在航程較長的船舶,新鮮瓜果蔬菜的補充很困難,船舶政委就在船上開展蔬菜保鮮技術研究,以化學、生物、物理等技術手段,使綠葉菜保鮮期達到16天以上,萵筍、西紅柿的保鮮期從原來的20天延長到40天以上,瓜果類最長保鮮期可達60天。正是這些一點一滴的小事為船員帶來溫暖,也體現著船舶黨建的重要價值。

實踐証明,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行業帶來的前所未有的阻力和挑戰,中遠海運集團不僅彰顯了中央企業頂梁柱的擔當,而且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創造了集團重組5年來的歷史最優業績,今年1至9月份淨利潤同比增長390%。

中遠海運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許立榮表示,不論是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暢通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海上通道,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全力以赴堅決服務“六穩六保”,中遠海運集團始終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為祖國遠航。

(本報記者 任鵬)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