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能源集團:強根固魂讓紅色引擎更強勁

2021年10月14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

2016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2017年11月,中國國電集團與神華集團聯合重組,誕生了一家全球規模最大的煤炭生產公司、火力發電公司、風力發電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國家能源集團。

幾年來,國家能源集團以黨建工作實際成效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推動企業重組融合高質量完成,主要生產經營指標均超重組前同期指標之和,充分彰顯了“1+1>2”的重組效應。集團重組以來,利潤總額年均增長8.9%,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5569億元,2021年位列世界500強排名第101位。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讓國企紅色基因底色愈發鮮明、紅色引擎作用更加強勁,切實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之一。”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副書記王敏說。

將黨建“軟實力”轉化為發展“硬支撐”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發展壯大國有企業,關鍵在黨的建設。

“5年來,國家能源集團旗幟鮮明講政治,理直氣壯抓黨建,有力推動了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企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國家能源集團黨建工作部主任張興冠介紹,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每年召開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會,連續4年全面開展“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崗位建功行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埋頭苦干、真抓實干,圓滿完成重組融合,推動了企業發展提質、業績穩增。神東煤炭、准能集團、龍源電力被國資委確立為管理標杆企業,一體化發展的能源企業生產運營協同調度系統入選標杆項目。集團連續4年獲得央企業績考核“A”級,連續兩年獲得央企黨建責任制考核“A”級。

用黨建鑄黨魂,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動力源”。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集團在印尼、南非等10個國家成功運營17個能源項目。龍源南非德阿風電被譽為金磚國家能源合作典范,管理團隊榮獲“央企楷模”。在脫貧攻堅戰中,集團連續4年榮獲定點扶貧考核“好”的最高等次。在疫情防控期間,集團積極實施“一防三保”,迅速復工復產達產。2021年汛期,集團全力支持保障河南、湖北隨州防汛搶險救災,組織救援隊千裡馳援,保障能源可靠供應。

“國家能源集團持續強化黨的領導作用發揮,切實將黨建‘軟實力’轉化為企業發展‘硬支撐’,卓有成效地發揮了落實國家戰略主力軍的作用。”張興冠說。

勇當能源供應“穩定器”“壓艙石”

2021年以來,能源市場波動牽動著市場各方的神經,保供穩價成為國家能源集團的首要任務。

國家能源集團牢記“國之大者”,堅決擔當央企職責使命。集團黨組堅決落實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發揮一體化運營核心優勢,圓滿完成重大能源保供任務,煤炭產銷量、發電量分別佔全國供給17%和15%,充分發揮了能源供應“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

“在高質量黨建引領下,集團克服保供任務艱巨、市場波動劇烈、煤源組織困難等多重挑戰,精心組織、深挖潛力,一體化調運量持續上升到日均100萬噸新高位。”國家能源集團總調度室主任、黨支部書記劉志江介紹,集團持續加強煤電協同、煤化協同、產運協同、運銷協同,有效應對一體化運行水平大幅波動的歷史性考驗。

集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厚植黨建根基,堅持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持續釋放高效“紅色生產力”。迎峰度夏以來,在煤價高企、煤源緊缺,很多外部火電企業停機的形勢下,集團公司優先滿足社會用電需求,發電量連續兩個月超過千億度,火電增幅超全國水平10個百分點左右。同時,面對煤炭市場急劇波動,集團保持定力,發揮行業龍頭引領作用,堅決維護煤炭長協定價機制,讓利社會400多億元。

自覺走好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高質量黨建引領集團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張興冠說,在黨建引領下,集團積極推進實施“2030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等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攻克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等一大批行業共性關鍵技術,努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

以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國家能源集團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按下“加速鍵”。集團大力推進清潔能源規模化,風電裝機及運營管理水平保持世界領先,積極布局建設大規模碳捕集等示范項目,取得全國碳市場交易第一單。

作為能源環保領軍企業,龍源環保公司勇當碳達峰和碳中和路上的排頭兵。龍源環保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喆表示,龍源環保始終躋身污染防治主戰場和最前線,用實際行動服務國家生態文明建設。通過產品技術研發、工程建設以及推動行業標准和政策制定,努力破解難題。2020年是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收官年,國家能源集團已率先實現常規火電100%超低排放,給出國家能源集團大氣治理解決方案,助力我國建成世界最大清潔高效燃煤發電體系。

“落子”關鍵處,激活“整盤棋”。2021年9月,國家能源集團物資公司“基於大數據的智慧物資供應鏈協同管控平台”項目從上千個申報項目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工信部2021年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我們始終堅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現代化平台型科技示范企業建設。”國家能源集團物資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韓方運說,聚焦集團戰略部署,物資公司全力推進平台化、網絡化、集約化、智能化建設,以供應鏈協同管控為核心,以國能e購平台為載體,成功建立集團公司和供應商、銀行、稅務之間的動態協同,實現無感化對接。

風正帆已勁,直當破浪行。“事實充分說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王敏強調,“‘十四五’時期,國家能源集團將進一步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堅決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到行動上,努力把企業建設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

(本報記者 羅旭)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