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宣漢縣引導干部深入聯系服務群眾

農家院壩問民生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10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遇到問題莫著急,院壩會上議一議﹔路燈亮了心歡喜,你說滿意不滿意!”這是近日四川省宣漢縣桃花鎮鼓石梁村8組村民楊國斗,為村裡新安裝路燈一事編的一段順口溜。村裡受損嚴重的路燈在兩周內便更換完畢。

今年以來,宣漢縣廣泛推行“縣領導每季度到聯系鄉鎮召開一次村民大會、鄉鎮黨政主要負責人每月分別召開一次村民大會、駐村干部每周召開一次院壩會”的聯系服務群眾“三個一”工作機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心到基層,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切實解決實際問題。

“湯家灣垃圾填埋場這麼一整治,臭氣沒有了,環境變好了。”近日,看到整治后的垃圾填埋場,南壩鎮后壩村3組康紅兵和幾個村民樂得合不攏嘴,稱贊不已。

今年5月初,南壩鎮黨委書記饒偉鬆在后壩村每月一次的村民大會中,了解到該村群眾對治理湯家灣垃圾填埋場的訴求特別強烈。對此,該鎮迅速啟動整治工作。通過近3個月的緊張施工,完成了垃圾堆體整形、雨污分流等系統工程。目前,正進行后期生態綠化美化工作。

自推行聯系服務群眾“三個一”工作機制以來,宣漢縣各級黨員干部踴躍深入基層一線、農家院壩,上黨課、講政策、聽民聲。同時,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對能夠及時解決的,因案施策,立行立辦。今年以來,該縣共召開村社院壩會6000余場,參與群眾達20余萬人次,已累計解決群眾反映較強烈的村社道路管護、城鄉垃圾清運等問題1.4萬條。

“隻要心裡想著群眾、念著群眾,就沒有解不開的疙瘩!”饒偉鬆說,“看到群眾臉上甜美的笑容,我們心裡也是甜的。”

“李家珍,你的高齡補貼已經辦好,下個月就可以領錢了……”最近,在廟安鎮洞子村每周召開的院壩會上,該鎮駐村干部屈德勝一件件細說著村裡便民服務點一周來為群眾辦理的事情。

宣漢縣依托聯系服務群眾“三個一”工作機制,在各鄉鎮設置便民服務中心(站)、村(社區)設置便民服務室(點),形成鎮村兩級便民服務體系。目前,全縣423個村(社區)實現了便民服務室(點)全覆蓋。

“我腿腳不方便,大事小情都是鎮裡和村裡干部幫忙跑。”談到村裡的便民服務措施,廟安鎮洞子村4組80歲的老大娘李家珍臉上堆滿了笑容。“黨員干部是不是用心用情為民辦實事,群眾心裡有杆秤。”宣漢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小雙說,“隻要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群眾自然滿意。”

“我們能不能種些蔬菜,周期短的那種?”龍泉土家族鄉黃連村是遠近聞名的高山中藥材種植基地。每年在藥材收割后有4個月的土地閑置期,如何利用起來增加群眾收入,鄉村干部集思廣益。在該村5月的院壩會上,2組村民余仁富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余仁富的建議經過農業部門的實地確認后,最終被採納。如今,黃連村利用土地閑置期種植的高山蘿卜、就地移栽的野生芹菜等高山蔬菜正收獲第一季,村民又添了一條增收之路。

聯系服務群眾“三個一”工作機制推行以來,宣漢縣在不斷解決群眾訴求和疑難的同時,廣泛收集群眾好的意見和建議,篩選出“金點子”,為村裡公益事業、新建工程項目、制訂村規民約等提供決策參考,實現了群眾智慧解群眾疑難的效果。今年以來,全縣1.8萬名干部實地走訪和電話尋訪群眾達23萬人次,累計征集意見和建議4.5萬條,篩選出“金點子”200余條,其中被鄉鎮採納60余條,被村(社區)採納140余條。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4日 1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