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安寧市金方街道

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1年10月13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安寧市金方街道自2008年正式挂牌以來,一直面臨著老舊小區多、老齡人口多、困難人群多、社會管理難、資源整合難、為民解困難、服務平台少、服務力量少、服務措施少等“三多三難三少”問題,金方街道堅持問題導向,以黨建為引領、自治為基礎、法治為保障、德治為教化,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更上一層樓,不斷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

以黨建為引領,凝聚基層治理“一條心”

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基層社會治理的“主心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引領作用,凝聚各方共識,共繪基層治理“同心圓”。突出組織引領,實現組織聯動。以黨建帶群建的方式整合轄區組織力量,統籌社區大黨委、區域化共青團聯盟、工會聯盟、婦女聯合會“4”個組織,聯合“N”個區域內志願者隊伍、居民代表等組成黨建協作聯盟。通過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議,以“三張清單”管理、相互通報情況、多向考核評價等方式,形成“小社區、大統籌”城市黨建工作新格局。突出制度引領,實現合作共贏。以制度建設填補基層治理空白點,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領導班子聯系村(社區)、黨員干部聯系駐區單位制度,社區、物業雙向溝通、交叉任職制度,通過跨區域“社區+社區”“社區+機關”“社區+企業”等方式,建立跨域黨建聯合體,推動惠民樂民、文明創建和社區發展“多維共贏”。突出示范引領,實現以優促優。以“抓兩頭、帶中間”的工作思路,率先打造一批拿得出、叫的響、立得住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品牌,如全國知名的新村社區,曉塘社區、朝陽后山社區先后獲評省級城市基層黨建示范點,通過先進砥礪后進,形成“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工作格局。

以自治為根基,同下基層治理“一盤棋”

發揮自治“本色”作用,依靠群眾、發動群眾,讓更多居民群眾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來,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格局。加強網格建設,激發治理活力,建立完善“一核三委六支隊伍”基層治理體系,切實把黨員、網格員、志願者、社會組織、公安、城管和市場監管隊伍嵌入網格,指導成立業主委員會,突出黨群組織聚人、為民惠民聚心、共治自治聚力的“三聚工程”,突出“黨建活動聯抓、民生實事聯辦、治理難題聯解、志願服務聯動”。加強民主協商,激發治理效力,充分利用網格員、黨員干部、群眾代表、黨員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群體直接聯系群眾的優勢,建立“定期走訪”制度,通過採用居民議事會、流動現場辦公會、黨建聯席會等形式,依托黨代表接訪日、人大代表接訪日、居民議事亭、社區之家等平台,開展靈活多樣的民主協商活動,架起群眾與黨委、政府溝通的橋梁,使協商民主的渠道作用得以充分展現,做到居民共同協商、共同參與、共享成果。加強資源共享,激發治理合力,整合轄區公共服務資源、統籌社區組織資源、充分調動社會資源。充分利用轄區孝道文化教育基地、6所老年大學、10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5個分所,41個婦女兒童之家等公共文化服務場所及設施,通過“循環式五單制”“民情聯絡員”等方式為轄區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的“三全服務”。

以法治為保障,織密基層治理“一張網”

充分發揮法治“主色”作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培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以法治文化引導基層群眾參與,推進基層治理法制化。突出“統籌+聯動”,狠抓基層法治建設。加強對村(社區)權力運行監督,全面推行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確保權力運行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規范、規范有依據,真正把“小微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突出“融合+創新”,提升法治宣傳質效。以金方街道日月湖法治宣傳教育廣場、曉塘法治宣傳教育主題公園為主陣地,以“法律六進”為抓手,採取一村一居法律顧問講授、舉辦專題法治講座等形式,廣泛開展專項法治宣傳教育活動。突出“調處+監管”,筑牢基層穩定防線。堅持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以網格管理為依托,搭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指揮中心,採用“互聯網+大調解”的工作模式,運用“網格+調解”“政府+民間”“黨建+紅心”等矛盾糾紛多元排查調處手段,最大程度將有關基層生產生活的矛盾糾紛化解在訴前,確保實現矛盾糾紛“大事不出鄉、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以德治為教化,激活基層治理“一池水”

發揮德治“亮色”作用,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文化人、以文養德,潛移默化引導人們講文明、守道德,營造崇德向善、誠信友愛的良好社會風尚。深化文明創建,提升文明素養。堅持以文明城市創建為航引,積極抓好金方四“十”工程,加大愛國衛生七個專項整治行動和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打造美麗整潔的生活環境,逐步推進城鄉“水利”“亮燈”“通路”“綠化”等基礎設施配套工程建設,讓轄區居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文明創建帶來的變化和成效。推進移風易俗,助力基層治理。從革除陳規陋習、推動移風易俗著眼,進一步完善自治章程和“兩約”,遏制紅白喜事大操大辦,將“軟任務”變成“硬約束”。同時,注重身邊好人好事的挖掘,選樹一批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見義勇為、尊老愛親的先進典型大力進行宣傳,放大“好人”效應,讓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常態。強化志願服務,彰顯責任擔當。積極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健全黨員、青年、巾幗等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志願者隊伍,大力開展疫情防控、文明創建、宣傳活動、服務居民等不同領域的志願服務活動,通過“講、評、幫、樂、慶”等文明實踐方式,開展種類繁多的志願服務活動,進一步營造“人人可為、處處可為、時時可為”的濃厚氛圍。

(供稿:雲南安寧市金方街道黨工委)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