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進新征程接續譜華章

——寶雞全市縣(區)黨委換屆工作綜述

寶組宣

2021年10月13日09:59    

正值黨的百年華誕,適逢“兩個大局”交織、“兩個一百年”交匯、“兩個五年規劃”交接,縣(區)黨委換屆工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9月30日,我市12個縣(區)黨代表大會圓滿結束。

市委把抓好換屆工作,作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次重要實踐,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一條重要途徑。換屆工作開展以來,我市緊緊圍繞“五個好”的目標,全方位精心組織,全過程壓實推進,穩妥有序完成了換屆各項任務,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縣(區)黨委、紀委領導班子和出席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的代表。

換屆期間,未發生一起違反換屆紀律問題,做到了零違紀、零查處、零通報﹔換屆后,縣(區)黨政班子中“80后”佔比23.4%,“90后”實現零的突破﹔各縣(區)形成了高質量黨代會報告,提出打造“三縣五區”、實現“五個走在關中前列”、奮力挺進陝西“十強縣”、建設“一區四城”等發展目標,為未來5年高質量發展繪制出實事求是、鼓舞人心的新藍圖。

強化黨的領導從嚴把關定向

縣(區)黨委換屆工作是全市政治生活的大事,政治性、政策性強,社會關注度高,必須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換屆工作啟動之初,市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會議,專題學習中央、省委關於換屆工作的政策規定,准確把握今年換屆工作的新變化、新要求,成立以市委書記為組長、市委副書記和市委組織部部長為副組長的縣(區)黨委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市委書記惠進才全程推動、安排部署,多次聽取有關情況匯報並提出要求。

與此同時,市委組織部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強化業務培訓,注重精准指導,反復研判把關,確保縣區換屆工作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各縣(區)黨委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迅速成立換屆工作領導機構、工作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抓、靠前抓。人大、政府、政協黨組和宣傳、政法、統戰等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構建齊抓共管的責任體系,有力保証了縣(區)黨委換屆工作有序、平穩進行。各級黨組織從黨支部推薦提名黨代表候選人開始,就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加強政治素質考察,採取“兩審核一審查一批復”辦法,嚴把黨代表候選人資格條件、結構比例等關口,確保推選出的代表綜合素質高、履職能力強。

據統計,全市共選舉產生2773名黨代表,生產工作一線代表佔比達51.82%,各條戰線先進模范代表人物佔比為27.73%,婦女佔比為27.3%,45歲以下佔比為54.2%,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佔比為79.23%。

突出功能提升配齊配強班子

“火車跑得快,要靠車頭帶。”造福一方百姓,關鍵在於配強一個好班子。

在換屆工作中,堅持“好干部20字”標准,鮮明樹立重公論、重品德、重實績、重實干的用人導向,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大力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干部,著力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

換屆前,市委組織部對各縣區領導班子職數設置、結構比例等狀況開展靜態分析,全面分析測算、摸清職數、找准“缺口”。採取“雙線”研判方式,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賈珉亮帶隊逐縣區研判,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帶隊分組研判,同步開展黨政正職等7個專項分析,全面甄別、縱橫比較、綜合比選,全面分析研判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對縣(區)黨政正職、關鍵崗位干部、結構性人選及早考慮,嚴格按照“凡提四必”要求對有關人選審核把關。組成換屆考察組到各縣(區)全面了解考察對象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的政治表現、為民情懷和能力擔當,多方比對、綜合印証,進一步提高了考察質量。

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從“更合適、更優秀”的角度衡量干部,人崗相適、才盡其用。大膽選用在重大斗爭實踐中表現突出、能扛硬活、敢打硬仗的干部,重視老實做人、踏實做事、埋頭苦干的“老黃牛”式干部,關心關愛家庭有特殊困難的干部。

統籌考慮不同班子、不同崗位對干部專業能力的不同需求,做到用其所長、搭配合理。充分運用容錯糾錯機制,對16名曾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繼續提名,對5名處分期滿、工作實績突出、作風務實扎實的干部提拔使用,敢於為擔當干事者撐腰鼓勁。

換屆后,縣(區)黨政領導班子平均年齡比調整前下降2.9歲,實現了老中青梯次配備﹔大學學歷佔59.4%,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佔40%﹔具有鎮街黨政正職經歷的干部佔46.8%﹔熟悉黨建、經濟、三農、生態環保、依法治理等專業干部佔58.8%。

同時,市委著眼今后5到10年發展需要,儲備了充足的后續力量。基本實現了干部來源廣泛,知識結構、工作經歷、氣質秉性、作風能力相容互補的目標,班子整體功能進一步增強。

嚴格風氣監督確保風清氣正

換屆環境是否風清氣正,直接關系到換屆成敗。

市委堅持把換屆工作與換屆風氣監督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推進,印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實施方案》等,向12個縣(區)黨委和寶雞高新區黨工委下達《嚴肅換屆紀律責任書》,從一開始就立規矩、定紀律、明責任,不斷壓實“五個責任主體”的責任,以最堅決的態度匡正換屆風氣。

全市自上而下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把換屆紀律教育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發放“十嚴禁”提醒卡3萬多張,嚴格落實《警鐘長鳴》“三必看”措施,向所有市管干部累計推送有關換屆紀律要求短信2萬余條,運用報紙、電視、網絡等媒體廣泛宣傳換屆政策,“緊箍咒”常念,“預防針”常打,推動黨員、干部、代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為換屆營造良好氛圍。

按照“六必談”,聚焦“三個講清楚”,市委領導與縣(區)委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集體談話,提醒告誡督促嚴格遵守換屆紀律。在做好重點崗位干部和負責換屆工作人員談心談話的基礎上,與四大班子成員和法檢“兩長”逐人談心談話,解開思想疙瘩,引導正確對待進退留轉,市、縣累計開展談心談話4300多人次。

持續發揮“12380”信訪舉報平台作用,實行違反換屆紀律案件查核專辦制度,實時監測換屆風氣情況。

在縣(區)黨代會期間,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紀委監委組建6個換屆督查指導組,重點查看黨委主體責任落實、換屆程序履行、大會選舉期間會風會紀等情況,以嚴督實導推動縣(區)換屆工作高質量推進。

找准城市定位描繪發展藍圖

形成一個高質量的報告,既是縣(區)黨委換屆的重要任務,也是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接續奮斗的關鍵環節。

各縣(區)黨委把起草報告的過程作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的過程,各縣(區)委書記主持起草黨代會報告,分層召開務虛會、座談會、研討會等,開門納諫、集思廣益,凝聚集體智慧,精心繪就發展藍圖。

岐山縣提出深入實施做強汽車產業、做大“一碗面”、做活周文化、做靚“一城兩區”四大戰略﹔

扶風縣提出大力實施“3310”戰略,傾力打造“三縣五區”﹔

眉縣確定高質量推進“五區同建”,全面實現“五個走在關中前列”,奮力打造“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產業一園區一酒業”品牌的目標﹔

千陽縣提出實施“生態立縣、產業興縣、品質強縣、惠民安縣”四大戰略,聚力打造“一城三區四基地”﹔

隴縣提出全力建設“五區”,大力實施“六大工程”﹔

鳳縣提出“五個倍增計劃”,實現富民強縣﹔

太白縣提出打造生態文明示范縣、綠色經濟先行縣、全域旅游樣板縣、現代宜居品質縣﹔

麟游縣提出實施“158”戰略,做大做強新型能源工業、特色種植養殖業兩大首位產業,奮力挺進陝西“十強縣”﹔

金台區提出大力實施區域高質量發展“1239”行動,努力建設“七個更”的首善之區﹔

渭濱區提出聚焦“五個率先”,抒寫“六個精彩”,實施“七新工程”,推進“一四七一一”戰略優化升級﹔

陳倉區提出實施“一五六八”發展戰略,聚力發展“五大優勢產業”,強力推進“八大工程”,打造最具發展活力新城區﹔

鳳翔區提出圍繞一個主題,堅持兩個推進,實施五大戰略,建設“一區四城”。

……

這些主題鮮明、實事求是的黨代會報告是各縣(區)委未來5年施政路線圖,為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吹響了沖鋒號,進一步統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氣、凝聚了強大合力。

新起點承載新希望,新藍圖開啟新征程。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市委的堅強領導下,新一屆縣(區)黨委領導班子必將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實干擔當的工作態度,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奮力譜寫寶雞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來源:寶雞日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