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投集團:堅持“兩個一以貫之” 以卓越黨建領航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12日14:21    來源: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五年來,國投黨組以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為主線,按照一年推進、兩年落實、三年提升、四年成果、五年鞏固,一年一個主題,推動形成各級黨組織抓黨建、強黨建的長效機制,在央企中率先做到了“四個第一”:第一個實施黨建工作年度考核,第一個創建“卓越黨建管理”品牌,第一個編制《黨建工作五年規劃》,第一個發布黨建工作報告。進入“十四五”,國投黨組將“卓越黨建管理”全面升級為“卓越黨建領航”,通過領航戰略、領航經營、領航文化,持續推動黨的建設走深走實。總結國投這五年的黨建工作,可以用“七個顯著變化”來概括。

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力度實現了顯著提升

五年來,國投堅決扛起黨中央賦予的“踐行服務國家戰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提升產業競爭力”的使命,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持戰略投資、價值投資、責任投資,把資產集中在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在貫徹落實科技自立自強戰略中,國投把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重點突破方向,堅持直接投資和基金投資“雙輪聯動”,助力攻克“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在貫徹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中,國投在雄安新區、海南自貿港等國家重大戰略區域,投資建設了一批重大項目﹔在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中,國投管好用好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產業投資基金,助力脫貧攻堅,連續4年獲得“好”的評價。國投不斷強化理論武裝,扎實推進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在研究重大事項、重要問題和重點工作時,嚴格對標對表,確保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偏離、不走樣、不打折扣。五年的學習實踐中,國投黨組更加深刻認識到,國有企業作為黨執政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講政治是第一位的,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懷“國之大者”,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把自身發展放在黨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牢牢把握企業改革發展正確方向,才能真正成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創新探索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發展之路取得了顯著進展

五年來,作為首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國投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強治理、強引領、強活力、強黨建”的工作主線,先行先試、開拓創新,著力探索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發展之路。國投深入貫徹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研究制定國投改革37條,積極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市場化改革的決心和力度前所未有﹔率先探索建立國有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差異化管理體系,制定黨的建設、信息披露、監督管理、派出董監事管理等制度﹔進一步發揮示范帶頭作用,5項標杆入選國資委世界一流管理標杆創建行動名單。國投的一些改革探索已經上升為中央的政策要求,將在更大范圍復制推廣,這也進一步堅定了國投大膽試、大膽闖的決心。五年來,國投實現了連續17年獲得經營業績考核A級,是為數不多的8家央企之一。進入“十四五”,國投以前所未有的重視程度,高質量編制“十四五”規劃,形成公司“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時期深入實施“1331”總體構想,打造機制活、結構優、效益好、作用強的“新國投”發展思路,用三個五年的時間,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資本投資公司。五年的學習實踐中,國投黨組更加深刻認識到,國有企業必須堅定扛起歷史使命和重大責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道路,進入新發展階段,無論是構建新發展格局,還是化解外部風險挑戰,都對國有企業提出了全新要求,國有企業必須積極主動深化改革,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堅決走在前、作貢獻,以實際行動展現責任擔當。

全面貫徹“兩個一以貫之”要求取得了顯著成效

五年來,國投堅持打造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全面實現“黨建入章”,覆蓋全級次企業﹔19家子公司全部實現董事長與黨組織書記“一肩挑”,規模較大企業配備了黨委專職副書記﹔推動“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子公司經理班子成員進入同級黨組織的達到79.71%。制定公司治理權責表,規范決策全流程,建立決策事項信息化管理系統,通過信息化手段對決策流程實現硬控制,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公司治理制度體系,從治理架構上確保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和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有機統一。五年的學習實踐中,國投黨組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是我們黨在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過程中的偉大創造,也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始終保持國有企業基業長青的制度保証,必須把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與現代公司的治理優勢有機結合起來,確保國有企業健康發展、行穩致遠。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得到了顯著加強

五年來,國投強化黨管干部原則,突出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實現“凡提四必”關口前移,建立並實行“雙簽”制度,有效防止“帶病提拔”﹔突出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大力選拔敢於負責、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突出年輕干部培養,2020年以來,選調3批次年輕干部參加中央黨校國投分校青年干部培訓班,組織兩批次年輕干部雙向交流挂職﹔從嚴加強干部管理監督,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深入開展7個專項整治和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國投完善正向激勵機制,制定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20項舉措,建立健全榮譽表彰體系﹔深化股權董事管理改革,推動股權董事向專業化、職業化、市場化轉變﹔推動子企業董事會應建盡建、外部董事佔多數,目前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的企業有191戶,佔比97.95%。五年的學習實踐中,國投黨組更加深刻認識到,國有企業要完成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離不開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必須始終堅持國有企業領導人員“20字”要求,按照“政治家+企業家”培養方向,著力培養講政治的企業家和管企業的政治家,打造中國特色國有企業家隊伍。

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質量和水平有了顯著提高

五年來,國投持續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動態調整組織設置,規范設立聯合黨支部,推進黨小組建在班組上,做到基本組織應建盡建、到期換屆應換盡換、委員出缺應補盡補﹔把建立黨的組織、開展黨的工作作為混改的必要前提,納入盡調當中﹔加強頂層設計,出台《國有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指導意見》,總結經驗,推動“黨組織有形覆蓋向發揮作用轉變、開展黨建工作向促進經營發展轉變”。國投強化黨建工作基礎保障,嚴格按照“兩個1%”要求,配備專職黨務干部、計提黨組織工作經費﹔落實黨員教育培訓五年規劃,每年對企業黨組織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務干部開展專項培訓,分級組織黨員開展定期輪訓﹔成立國投黨校,建立雅礱江水電、國投羅鉀、國投北疆3個黨員教育基地,樹立一批基層示范黨支部品牌,開展黨建脫貧攻堅結對共建活動。國投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定期分析研判意識形態工作情況,結合重大任務開展主題宣傳,通過“激勵國投”“扶起新夢想”等品牌,傳播國投聲音﹔注重先進典型宣傳,選樹“時代楷模”、“時代先鋒”、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等一批先進典型。國投發揮統戰群團優勢,定期組織黨外人士調研,出台加強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指導意見,舉辦“青馬工程”培訓班、“青年思享家”圓桌會,創建“帶你去一線”“國投青年說”“我是大工匠”等一系列團青活動品牌。五年的學習實踐中,國投黨組更加深刻認識到,加強“三基建設”,是實現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的基本途徑,緊緊圍繞生產經營抓基層強基礎,以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重點,推動基層黨組織活力實效呈現出整體提升、全面加強的新氣象。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路徑舉措實現了顯著拓展

五年來,國投不斷健全監督責任體系,建立定期會商、聯席工作機制﹔持續開展“四風”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整治,嚴肅查處各類違規違紀問題﹔落實“四種形態”要求,對苗頭性問題及時提醒、督促糾正﹔提升企業監督體系和監督能力現代化,制定《監督執紀與經營管理融合工作指導手冊》,明確9個方面86項重要經營管理事項的正、負面清單,實現風險點精准管控。國投充分發揮巡視巡察作用,牢牢把握中央巡視工作方針,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立足常規巡視,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巡視、機動巡視和巡視“回頭看”﹔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同,持續深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統籌推進巡視巡察工作全覆蓋,截至目前,共完成巡視77家、全覆蓋率為87.5%,共完成巡察67家、全覆蓋率為72%。五年的學習實踐中,國投黨組更加深刻認識到,國有企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必須馳而不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順利推進提供重要保障。

落實黨建工作責任的意識得到了顯著增強

五年來,國投不斷凝聚管黨治黨合力,以上率下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工作任務清單》,將管黨治黨要求納入績效責任書,推動黨建責任與生產經營責任有效聯動﹔通過專題推進會、專職副書記聯席會、季度清單發布與通報等方式,進一步督促指導、傳導壓力,形成了黨建責任閉環,保証了責任一貫到底、任務落實落地。五年的學習實踐中,國投黨組更加深刻認識到,管黨治黨說到底是責任問題,必須緊緊抓住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使黨建工作真正從“軟指標”變成“硬約束”。

邁向新階段,開啟新征程。國投黨組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用偉大建黨精神凝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不斷鞏固拓展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落實成果,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為高質量建設“新國投”、打造世界一流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努力奮斗!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