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快創新人才體制機制(專家點評)

辛 鳴

2021年10月1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一定意義上講,人類社會發展的歷程,也是一部各類人才迸發創造創新活力的進程。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誰擁有了人才,誰能充分釋放人才的創造力,誰就贏得了競爭優勢。而積聚和吸納人才,激發和釋放人才活力,科學的體制機制至關緊要。

要構建遵循人才培養規律的體制機制。人才需要培養,但人才不可能在某一種模式下定點“生產”出來,伯樂選馬是在賽馬的環境中選擇,不是定向“戴帽”,更不能拔苗助長。營造寬鬆的充滿活力的環境讓人才自然脫穎而出,才是保持人才迸發的源頭活水。

要構建遵循人才行為規律的體制機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人才是多種多樣的,科技研發人員、經營管理者、各行各業行家裡手等等,都是社會發展進步不可或缺的人才。他們各自成長和發揮作用的規律不盡相同,要以更加精細化的方式方法進行管理和激勵。

要構建遵循人才評價規律的體制機制。人才評價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形成並實施有利於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體系。人才評價不能面面俱到,求全責備。創新就是打破既有模式,不能要求循規蹈矩﹔創新就是小概率事件,不能要求“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創新人才體制機制需要充分解放思想,也需要堅定的戰略定力。

(作者為中央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