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堅持人才引領發展

著力培養科技創新主力軍(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1年10月1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年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實施人才強企,形成了老一輩航天專家言傳身教、新一代青年人才接續奮斗的人才培養鏈條,造就了以孫家棟、包為民、孫澤洲等為代表的科技領軍人才群體。

一組數據體現著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人才底氣。截至2020年底,集團公司在崗職工16.31萬余人,科技人才隊伍中,35歲及以下的佔52.5%,45歲及以下的佔83.1%。現擁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31名,130名國家級專家。各類高層次人才數量位居中央企業前列。

如何培養航天高科技人才?怎樣為科技強國打造創新隊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秉持著具有航天特色的人才理念和經驗做法。

堅持“人才高度就是事業高度”理念,在重大工程主戰場識別、培養、用好領軍人才。有計劃地安排科技骨干經受多崗位、多專業鍛煉,對善打硬仗、戰績突出的優秀科技骨干,及時將其推舉為型號總設計師、總指揮,目前已有一批科技骨干走上型號“兩總”崗位。選拔專業上具有深厚造詣、善於把握型號規律和技術進步的人才,讓其經歷大系統、多型號的磨礪,並適時擔綱重大工程領域總指揮、總設計師。

堅持重大工程和重大研發項目每推進一個階段,人才就跟進一批、儲備一批。按照“分層分類、差異培養、量化考核、動態管理”思路,建立了由院士、國家級專家、集團及院所級專家構成的專家隊伍,打造了由型號“兩總”、主任師、副主任師和主管師構成的型號研制骨干隊伍。

注重厚植青年科技人才成長沃土,讓青年骨干打頭陣、當先鋒。對優秀苗子打破論資排輩,做到大膽使用、信任支持,使其在關鍵崗位上和重大項目攻關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目前型號“兩總”中45歲以下佔比超過30%,技術研發隊伍中45歲以下佔比達83%。每年拿出數千萬元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開展探索性、前瞻性和顛覆性項目攻關,並在團隊組建、助手配備、經費使用、薪酬激勵等方面予以特殊政策支持。

用航天精神堅定報國信念,以重大榮譽激勵奮斗豪情。大力弘揚航天精神,通過多種形式把錢學森、孫家棟等老一輩的故事講給航天青年聽,國家利益高於一切、航天強國重任在肩,已成為新時代航天人的堅定信念。建立重大榮譽表彰機制,設立航天系列榮譽獎項,重獎有功科技人員﹔堅持薪酬分配向科技骨干傾斜,大力實施股權、分紅激勵和科技成果轉化獎勵。

面向建設航天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吳燕生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緊密圍繞集團公司發展目標,結合航天強國建設路線圖,充分發揮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作用,著力打造科技創新主力軍、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備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