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做實黨建工作 建強一線堡壘

——中國融通集團融通農發烏魯木齊區域公司直屬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2021年10月08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融通農業發展(烏魯木齊)有限責任公司是中國融通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下設9個基地管理公司、3個直管農場,現成立1個黨委、7個黨支部,共有黨員55人。2021年融通農發烏魯木齊區域公司第一黨支部被列為融通集團“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試點黨支部”,公司黨委始終把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作為強化黨建基礎、提升黨建水平的切入點,以第一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為契機,積極探索實踐黨建工作法,為公司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貫通“一條主線”,夯實支撐點。圍繞建黨一百周年主題,扭住政治建設這個統領,牢牢把握職責使命,著力打造“學習型”黨支部。在對標看齊中學出絕對忠誠。第一黨支部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思想燈塔”和“指路明燈”,組織開展“忠誠、擔當、務實、創新”主題教育,抓細抓實研討交流、主題黨課、重溫誓詞、承諾踐諾、典型引路、對照改進“六個一”配合活動,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生動實踐。建立“隨到隨學”機制,利用釘釘視頻、黨建微信群、“學習強國”平台和融通黨建公眾號開展“每日一學”活動,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在弘揚傳統中踐行初心使命。把賡續軍隊優良傳統作為黨支部建設的立根之本、建設之魂,大力弘揚“喀喇昆侖精神”和“兵團精神”,第一黨支部邀請老紅軍、老革命作優良傳統教育,及時回望歸正、對標對標、傳承堅守﹔充分利用軍史館、軍墾博物館等紅色資源,組織黨員職工實地感悟革命先輩的壯志情懷,汲取政治營養、受到激勵感召。在黨史學習中砥礪奮進力量。統籌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和“講認識、提能力、問行動、比貢獻”主題實踐活動,著力在學黨史上下真功、悟思想上出硬招、開新局上求突破。克服駐地偏遠依托少、人員分散難集中等困難,把學習課堂搬上“雲端”、深入田間地頭,形成處處是課堂、時時學黨史的濃厚氛圍。嚴密組織黨支部書記講黨課、黨史知識競賽、紅歌大合唱、主題詩朗誦、重溫入黨誓詞等配合活動,不斷增強黨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握緊“兩個抓手”,找准切入點。充分發揮黨支部陣地堡壘作用,廣泛凝聚黨員力量,著力打造“黨委統領、支部聯動、黨員參與”大黨建工作格局。用好《融通黨建規范化標准化工作手冊》這個法寶。按照“一本手冊明規范、一張計劃管全年、一個標准抓到底”的思路,結合實際編印手冊、實施辦法等,將支部工作中的“軟任務”量化為具體實在、便於操作、易於考核的“硬指標”,每月對照落實、完善資料,每季查漏補缺、及時整改,推動黨支部補短板、強弱項、達標准。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根本。以黨支部組織設置標准化、職責任務明晰化、工作機制科學化、組織生活嚴格化、黨員作用常態化、保障機制精准化為核心內容,按照“四好四強”建設標准,創新開展支部上前、黨員上心、工作上手、效益上揚、形象上升“五上”實踐活動。圍繞黨性主題鮮明、氛圍嚴肅認真、融入日常經常、黨員自覺參加的目標,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確保規定動作不絲一差、關鍵環節一步不漏。組織黨建業務培訓,開展黨支部聯建共創,培養了一批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

——推進“三個零”,激活生長點。宣傳發動“零距離”,日常考核“零縫隙”,社會責任“零推脫”。區域公司黨委始終把黨建工作作為重點工作來抓,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深入挖掘特色亮點工作,及時宣傳工作動態和工作風貌,讓融通農發這張靚麗名片享譽天山南北。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牢記國有企業使命責任,統籌兼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抗擊新冠疫情中,廣大黨員不等不靠,積極協調政府為承租戶辦理通行証,線上線下聯系農作物收購商,用一件件暖人心、得民心的好事實事,彰顯融通農發人的擔當作為。

——探索“黨建+”,創造共振點。黨建工作千頭萬緒,必須牢牢把握主動權、找准發力點、提高精准度、增強融合力,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取得實效。“黨建+文化”樹形象。堅持用“一名黨員就是一粒種子,一個黨小組就是一塊示范田”作為提升黨支部建設水平的基礎,大力宣揚“業務尖子”“崗位行家”“經營能手”等先進人物,發揮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效應。結合“講認識、提能力、問行動、比貢獻”主題實踐活動,選樹了一批“平常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身邊典型,廣大黨員職工像戈壁紅柳、沙漠胡楊、天山雪蓮一樣深深扎根邊疆、奉獻邊疆。“黨建+業務”促融合。堅持把提高業務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助力生產經營作為檢驗黨支部工作成效重要指標,採取“時間可串不可佔,內容可精不可減”的辦法,做到業務工作和支部建設同步抓、共推進、相融合、出成效。採取“請進來教、走出去學”的方式,邀請專家開展農業、法律、安全專題授課,到優秀企業對標學習、考察調研,不斷提升生產經營能力和業務水平。“黨建+團建”聚士氣。按照黨建帶動群團組織建設的要求,深入開展黨員責任區、團員示范崗、青年突擊隊創建活動,4名優秀黨團員青年主動請纓,深入生產一線勇挑重擔。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優良傳統,利用“春節”“端午”和“三八”“五一”“五四”等節日,注重從提高員工凝聚力、使命感和技能水平出發,組織員工包粽子、做月餅、學插花,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農場義務勞動和文體健身活動,努力培養團結互助、奮發向上的工作氛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