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州市海珠區——

提升城區功能 激發創新活力

本報記者  羅艾樺

2021年10月0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驛站內,如沐春風,人們休憩、閱讀、觀展,重溫紅色記憶﹔驛站外,碧道蜿蜒,市民散步、慢跑、嬉戲……廣州塔下,珠江岸畔,一個個新時代驛站,將黨群建設、文明實踐、成就展示、惠民服務等功能融為一體,吸引眾多市民游客駐足體驗。

一路向東,位於珠江前航道的廣州琶洲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處處涌動著創新活力。廣州市委提出,要全力推進珠江沿岸高質量發展。海珠區則著力建設好濱水城市“客廳”。

黨建引領

從廣州塔出發,沿著閱江路,平均每800米就有一個新時代驛站。

“這個房子好漂亮,裡面還有很多科技設備和報刊書籍,我們進去體驗一下……”位於閱江路碧道的新時代驛站,成為小有名氣的“網紅”打卡點。在這裡,“5G+8K”“觸控電子書吧”“直播間”“AI機器人”等虛實結合的科技產品一一亮相,結合景點介紹、文物展示、時事新聞等,以二維碼、視頻等形式,傳承紅色基因。

“這些家門口的紅色研學陣地,能讓市民出門見學堂、隨時學黨史,特別是讓孩子們從小就接受紅色教育,非常有意義!”市民吳芳芳參觀后感言。

正在駐站醫生指導下量血壓的馮阿姨也連連點贊:“設備很先進,還有醫生指導,到江邊散步順便檢查一下身體,太方便了。”每一個驛站還提供共享雨傘、共享充電、無線網絡、直飲水、自助售賣扶貧產品等便民一站式服務。

海珠區委書記蔡澍表示,海珠區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推進城區功能品質提升,建設城市“客廳”,在綜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綜合實力、現代服務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4個方面出新出彩。

綠色生態

從廣州塔出發,向東還有一條綠色生態臨江碧道,其對面就是高樓林立的珠江新城。

連日來,涼風陣陣,走在碧道上,無論是晨起的跑者,還是暮歸的行人,都會驚喜地看到一群鷺鳥……“這是我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具體成果。”跟園林、道路、河涌等打了10多年交道的海珠區委常委、副區長陳偉鋒說。

位於海珠湖公園十香花海景點南側的新時代驛站,佔地5500平方米,風光優美,視野開闊,黨群服務大廳、急救室、母嬰室、圖書室等一應俱全,空間設計典雅大方……如今,海珠湖作為海珠濕地公園,已成為市民感受綠色發展成果的一處休閑場所。

據悉,海珠區還將同步打造覆蓋全島的環島碧道,切實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創活力

在“新時代驛站·會展東”的科技企業互動展示區,騰訊、科大訊飛、三七互娛、海康威視等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企業帶來了多功能無人機等“黑科技”產品,許多市民饒有興趣地參與互動。

“這些科技產品不僅為生活提供了便利,還讓人們感受到數字企業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正在琶洲創業的年輕人梁建說。

從驛站放眼望去,廣州琶洲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已建成一片熱土,騰訊、唯品會、樹根互聯等大型企業在此扎根。

“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8個項目投產運營,在人工智能數理基礎、核心算法、智慧醫療等領域也布局了56項重點研究項目,52個優質數字經濟應用場景落地推廣,帶動海珠區新一代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收同比增長31.4%。”一名工作人員說。

海珠區提出,要聚焦數字賦能,打造創新發展新高地﹔聚焦產城融合,打造協調發展新高地﹔聚焦都市生態,打造綠色發展新高地﹔聚焦合作共贏,打造開放發展新高地﹔聚焦共建共治,打造共享發展新高地。

接下來,海珠區將立足“一區一谷一圈”發展空間布局,在珠江沿岸29.2平方公裡規劃范圍內,推進12個貫通提升單元建設,串珠成鏈打造高端產業帶、科技創新帶、歷史文化帶、都市景觀帶、濱江休閑帶、公共服務帶等。其中,將按照優於5A級景區的標准打造廣州塔景區品牌,努力建設成為世界級濱水城市“客廳”。“我們正以‘繡花功夫’推動廣州塔景區綜合環境品質的提升。”廣州塔景區管委會工作人員林嘉濤說。

(廖靖文、李智斌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