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包頭市“三措並舉”嚴肅換屆紀律

2021年09月30日10:48    

黨委換屆工作開展以來,包頭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關於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部署要求,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強化組織領導,推動換屆風氣監督責任層層壓實。各級黨委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直接抓換屆風氣監督,與換屆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市本級成立了以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為組長的換屆工作領導小組,抽調精干力量組成換屆領導小組辦公室。各旗縣區也都成立了相應的換屆領導機構和工作班子,確保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將換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各級組織部門履行直接責任,加強與紀檢監察機關和宣傳、統戰、政法、網信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加強與人大、政府、政協有關部門的溝通聯系,共同完成好換屆任務。實行遵守換屆紀律承諾責任制,組織全體黨代表簽訂《嚴格遵守換屆紀律承諾書》,落實各級黨組織和一把手的監督責任。

強化宣傳教育,推動換屆紀律入腦入心。制定嚴肅換屆紀律加強風氣監督工作方案,對換屆風氣監督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市委常委會2次專題傳達了換屆紀律“十嚴禁”要求,對涉及選人用人問題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相關要求進行了集中學習。向各旗縣區委書記、市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發放了關於規范選人用人工作的一封信、選人用人違規違紀典型案例,與各地區組織部長一對一開展談話,舉辦干部選任知識及組織處理規定專題講座,進一步規范選人用人程序,壓緊壓實換屆責任。制定了《關於在市黨代會期間做好換屆紀律宣傳教育工作的實施方案》,做到換屆期間“12380”舉報平台24小時值守,及時受理和查核反映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印制換屆紀律“十嚴禁”知曉卡,面向全市廳級、縣級干部、旗縣區科級干部和“兩代表一委員”以及蘇木鄉鎮黨代表、人大代表累計發放21000余張,實現參與者、涉及者全覆蓋。在包頭黨建網、微信公眾號等媒體發布關於嚴肅換屆紀律的公告,明確紀律要求,公布舉報受理方式。組織觀看學習《警鐘長鳴》專題片,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明底線、講規矩、守紀律。

強化監督查處,推動選任關口把嚴把牢。堅持把從嚴監督貫穿領導班子換屆人選和代表、委員人選的動議提名、資格審查、民主推薦、組織考察、討論決定等各個環節,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提名”。嚴格落實“凡提四必”,做到該核早核、快查快核、從嚴把關,對干部“三齡兩歷一身份”等檔案信息存疑、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論影響使用的,紀檢監察機關反映有廉政問題影響使用的,有關信訪舉報未查清的,一律不得作為提名人選。加強換屆風氣指導督查,市本級成立了9個督查指導組、各旗縣區成立38個督查指導組,重點圍繞人選資格條件、換屆紀律宣傳、換屆風氣監督效果進行全覆蓋督查指導。

制定了應急處置工作預案,暢通“12380”電話、信訪、網絡、短信“四位一體”舉報平台,實時監測和了解換屆風氣狀況,對線索具體的反映,及時認真調查核實。建立聯查聯辦、快查快結、典型通報等工作機制,對拉幫結派、拉票賄選、跑官要官、買官賣官、說情打招呼等違反換屆紀律行為實行“零容忍”,確保收到一件嚴查一件,查實一件嚴處一件,處理一件通報一件,始終保持嚴肅換屆紀律的高壓態勢,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包頭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