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舒城縣青墩村:

打造“撤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2021年09月30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走進安徽舒城縣北郊的青墩村,房前屋后綠樹成蔭,村頭整齊排列著現代化鋼構大棚,水稻田裡富硒稻長勢喜人。“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5萬元,比2019年翻一番﹔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7500元,高於全縣農村平均水平。”青墩村黨支部書記代開寶一邊帶著記者參觀,一邊描述著村裡的變化。

青墩村曾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由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基本公共服務條件落后,村裡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泥濘路滑,垃圾到處堆放,群眾出行難、就醫難、開展文體活動難。當時的集體經濟一片空白,村級債務達30余萬元。

2019年以來,全國政協機關派駐安徽省舒城縣開發區青墩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李章程帶領全村廣大干部群眾,以黨的建設為引領,持之以恆抓扶貧,貧困戶全部脫貧,實現了整村出列。

駐村伊始,李章程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立足青墩村支部黨建薄弱、工作基礎薄弱、集體經濟薄弱、治理能力薄弱的實際,提出了“帶好一支隊伍、積累一塊資產、建立一套制度、確立一個規劃、培育一種文化”的工作目標,以及“抓住關鍵的人、支持帶動的人、爭取幫扶的人、調動主體的人、關懷弱勢的人”的工作思路。

近年來,青墩村累計爭取各類扶持資金1800多萬元,“出行難、用水難、用電難、上網難”等群眾急難愁盼的事全面解決。青墩村光伏電站已建成並網發電,每年可收益7萬元,包括縣級光伏收益分配在內,每年有33戶貧困戶獲得收益。村裡現有工業集中區租賃用房兩棟,每年租金收益47500元,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鄉村振興離不開產業扶貧,在碧桂園集團駐青墩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黎超新的協調下,集團投資300萬元在青墩村建起了佔地30余畝的果蔬大棚基地,打造集農產品生產、農業科技推廣、旅游觀光、青少年勞動教育於一體的產業扶貧基地。

“除了支付土地流轉租金外,還能為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提供崗位,共計帶動20多戶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近10萬元。”黎超新說。

如今的青墩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已經形成以村部為中心,東側為大棚採摘、水稻種植區,西側為休閑垂釣、旅游接待區的“東西兼顧、一體兩翼”的發展格局。村黨支部被評為全省“五個好”村黨組織標兵,群團組織多次獲得市縣表彰﹔此外,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文化廣場、婦女兒童之家、快遞服務站等文化生活設施全面運行。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實現以文化人。“青墩我鄉,初隸石崗﹔幾度更迭,歲月滄桑……”在青墩村文化廣場,幾個兒童正在背誦《村規民約》。“李書記數易其稿,打磨出這400字的《村規民約》,花了大半年時間征求黨員意見,才最終經黨支部和村民代表大會評議通過。”村扶貧專干桂霞介紹。

“隻有起來組織,才能組織起來。”在李章程看來,《村規民約》的制定,就是一個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和服務群眾的過程。正是在黨組織的引導下,現在群眾的凝聚力、戰斗力有了明顯的提升。

兩年來,圍繞“黨建帶群建”,青墩村黨支部打造了一支“撤不走的扶貧工作隊”,其中有黨員團員,有青年大學生,也有留守婦女,他們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攜手同行在小康路上。(本報記者 白海星)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