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

——劉永坦先進事跡引起熱烈反響

2021年09月30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扎根黑土地,他帶領團隊從零起步、艱難探索40年,為中國的萬裡海疆修筑了一道“海上長城”。9月29日,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他的事跡經媒體報道后在社會中引起熱烈反響。“時代楷模、薪火相傳”“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網友紛紛留言點贊。

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的先進事跡在師生朋友圈“刷屏”。“我一直在想,是什麼樣的動力,能讓劉永坦院士櫛風沐雨地堅守在雷達試驗站?學習完劉永坦院士事跡后,我得到答案,那便是黨和國家的需要。我已通過研究生支教團的面試,明年將踏上西部支教之旅,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我想這是學習劉永坦院士精神的最好詮釋吧。”哈爾濱工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學生曲佳璐寫下感悟。

為傳承以劉永坦為代表的老一代科學家精神,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家國情懷、創新思維、領軍能力的拔尖創新人才,2021年,哈爾濱工業大學增設“永坦班”,由劉永坦院士領銜並擔任班主任。作為首屆永坦班學生,高若瑜倍感驕傲和自豪:“劉永坦院士在風雨如晦中立下‘刻苦學習,科學報國’的朴素理想,在科研與生活條件困難重重之時勇往直前攻克技術難題,為祖國海防裝上‘千裡眼’,在成就卓著之時選擇向更高目標砥礪前行,在榮譽加身時捐獻獎金為黨育人。他向我們詮釋,要做仰望星空、理想遠大的追夢者,做無畏困難、追求卓越的奮斗者。”

“劉永坦院士心懷‘國之大者’,數十年如一日進行科技探索與攻關,為祖國海防事業保駕護航,他的事跡和精神值得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學習、傳承!”東北石油大學非常規油氣研究院副院長趙萬春說。

趙萬春所在的非常規油氣研究院地質工程一體化科研團隊是一支成員平均年齡僅有35歲的年輕團隊。成員們雖然年輕,卻都是敢啃硬骨頭、敢於創新和突破的“闖將”。目前,他們正在全力進行黑龍江省第一批“揭榜挂帥”科技攻關項目的深入研究。團隊用“非常規”的科研思想和學術思維積極解決“卡脖子”難題,助力大慶古龍頁岩油勘探開發。

前不久,大慶油田古龍頁岩油勘探實現重大戰略突破,團隊上下為之振奮,更加快了對頁岩油科研攻關的腳步。大家希望以劉永坦院士為榜樣,與大慶油田一道共同推動我國頁岩油氣開發技術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哈爾濱理工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教授遲慶國表示,劉永坦院士的科研選擇和愛國情懷對自己研究電容器有很大觸動和啟發,電容器是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新能源並網、新能源汽車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自己將專注於研究方向,為實現國家“雙碳”目標、破解“卡脖子”技術難題貢獻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劉永坦院士長達40年的潛心研究之路告訴我們,要完成技術突破絕不能淺嘗輒止,要聚焦問題難點,專注、純粹、深入、堅持不懈地鑽研,才有可能取得成功﹔面對從零起步的科研難題和國內外重重質疑,劉永坦院士仍堅定信心、矢志不渝,這啟發科研工作者應堅定科研信念,自主創新,敢於擺脫對國外技術、儀器的依賴,勇於突破國外技術封鎖﹔劉永坦院士矢志報國、擔當有為的家國情懷激勵著我們要志存高遠,心中有國家人民,勇擔重任,面向國家重要需求,深耕細作,把成果寫在祖國大地上。”遲慶國感慨不已。

(本報記者 張士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