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宣傳部

關於授予劉永坦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

(2021年9月29日)

2021年09月30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永坦,男,漢族,1936年生,江蘇南京人,中共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我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理論和技術奠基人。他幼年目睹山河破碎,在家國蒙難中萌生愛國心、強國志,在黨的培養下成長成才。他一生致力於我國雷達事業發展,帶領團隊成功建成了我國首部具有全天時、全天候、遠距離探測功能的對海新體制雷達,培育凝聚了一支掌握海防科技主動權的戰略創新力量,鑄就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海防重器,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海洋強國作出了突出貢獻。榮獲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9年被評為“最美奮斗者”,2021年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入選“3個100杰出人物”。

劉永坦同志是科學素養深厚、組織領導能力突出的戰略科學家,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優秀代表,是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先鋒榜樣,他以身許國、科技報國,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堅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萬裡海疆,為筑牢共和國“海防長城”作出了突出貢獻﹔他治學嚴謹、敢於創新,獎掖后學、甘為人梯,堅持為學為事為人相統一,培養了一大批科技領軍人才﹔他以赤子之心詮釋忠誠,扎根東北、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生動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為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中共中央宣傳部決定,授予劉永坦同志“時代楷模”稱號,號召全社會特別是廣大知識分子,以英雄模范為榜樣,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中實現人生價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