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宣部

授予劉永坦“時代楷模”稱號

2021年09月3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宣傳部以雲發布的方式,向全社會宣傳發布劉永坦同志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劉永坦,男,漢族,1936年12月生,江蘇南京人,中共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雷達與信號處理技術專家、我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理論和技術奠基人。他胸懷祖國、服務人民,始終致力於我國對海遠程預警技術研究和裝備發展,為祖國筑牢“海防長城”﹔他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率先在國內開展新體制雷達研究,帶領團隊成功建成了我國首部具有全天時、全天候、遠距離探測功能的對海新體制雷達﹔他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堅守學術道德和科研倫理,甘為人梯、獎掖后學,把為學、為事、為人統一起來,培養了一大批科技領軍人才。榮獲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9年被評為“最美奮斗者”,2021年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入選“3個100杰出人物”。

劉永坦同志的先進事跡經媒體報道后,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廣大科技工作者、高校師生認為,劉永坦同志是科學素養深厚、組織領導能力突出的戰略科學家,踐行科學家精神的杰出典范﹔是擔當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的“大先生”,教書育人的優秀代表﹔是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忠實守護者,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先鋒榜樣。大家紛紛表示,要以“時代楷模”為榜樣,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為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努力拼搏奮斗,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中實現人生價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劉永坦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劉永坦同志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証書,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黑龍江省委、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負責同志以及科技工作者、高校師生代表參加了有關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