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部隊基層建設高質量發展重在抓落實

魏智威

2021年09月29日08:36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強軍必須先強基,抓強軍最直接的是從夯實基礎抓起,以過硬的基層底盤支撐實現強軍偉業。當前,基層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目標、任務都已明確,關鍵在抓落實,落實的關鍵在各級干部,必須深化抓落實的認識,強化抓落實的責任,提高抓落實的能力,改進抓落實的作風,著眼全局,扭住關鍵,盯到末端,落實、落實、再落實。

  落實不落實,是干部忠誠不忠誠客觀而直接的體現。抓基層建設,各級干部首先要帶頭做到政治過硬、絕對忠誠。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加強基層建設的戰略考量、決心意圖和方法路徑,圍繞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基層、怎樣建設基層精心籌劃設計,切實把建強基層的路線圖、施工圖搞清晰,以強烈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聞令即動、聽令而行。時時處處與習近平強軍思想對標對表、糾偏正向,思想不迷茫、工作不偏向、落實不打折、貫徹不走偏,沿著習近平主席親自擘畫的強軍藍圖扎扎實實向前推進。牢記“勝戰之問”“價值叩問”“本領拷問”,敏銳發現問題、清醒正視問題、全力解決問題,在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中強化實戰能力,以實際行動堅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落實不落實,是干部盡責不盡責客觀而直接的反映。推進基層建設高質量發展,關系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隻有具備高度負責的精神和持久負責的行動,才能真正擔起建強基層、奮斗強軍的使命責任。知責於心,對照抓建基層職責、工作清單細化量化,分解到部門、落實到崗位、具體到個人,形成權責明晰、上下銜接、配套完善、科學高效的責任體系,做到基層建設重擔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標。負責到底,堅持既挂帥又出征,既定盤子,又理路子、開方子,切實把該擔的責任擔起來,把該抓的事抓到位,以馬不離鞍、缰不鬆手的定力,以反復抓、抓反復的韌勁,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追責問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於“唱黑臉”“當包公”,把末端問效貫穿工作指導、檢驗成效全過程,堅持事前問責常提醒、事中問責多督促、事后問責勤誡勉,防止和克服“雨過地皮濕”“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算哪裡”等問題,打通落實“最后一公裡”。

  落實不落實,是干部思想作風過硬與否客觀而直接的檢驗。推進基層建設高質量發展,必須大力培塑求真務實抓落實的優秀品質。領導機關弘揚求真務實的好品質,堅持脫鞋下田察實情、服務基層出實招,開展“蹲連住班”式調研、“有的放矢”式指導、“授人以漁”式服務,以“零距離接觸”掌握“零水分情況”,以“手把手幫帶”讓基層“實打實進步”,以“心貼心解難”贏得“齊刷刷點贊”,用務實扎實的表率形象引領部隊。基層干部樹立求真務實的好品行,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的教誨,把建設過硬基層細化為經常性基礎性工作,當成目標來追求、當成習慣來養成、當成功夫來磨礪、當成文化來涵養,自覺做好每天必做的工作,堅持好每天必堅持的制度,查到每天必查的點位,轉到每天必轉的角落,與官兵干在一起、累在一塊,用身體力行的模范行動感召官兵。廣大官兵養成求真務實的好品格,深化事業心責任心進取心教育,通過抓典型、樹樣板,揚正氣、激活力,引導廣大官兵靠素質立身、靠實績進步,該學的真學、該會的真會、該練的真練、該做的真做,以個人實際行動投身基層建設。

  落實不落實,是干部能力素質高低客觀而直接的折射。這能力那能力,不落實就等於沒能力。面對新時代基層建設對能力素質提出的更高要求,需要不斷提高抓落實的能力。在加強調查研究上使真勁,堅持深入實際、深入一線、深入官兵解剖麻雀,在到達現場、一線察看、親自體驗中掌握實情,切實搞清楚矛盾問題是什麼、主要症結在哪裡、基層官兵盼什麼,找到落實的突破口和發力點。在加強學習提高上使實勁,以勝任崗位需求為目標,自覺強化本領恐慌感和知識危機感,系統學理論、深入學軍事、全面學法規、跟進學科技,練強各項技能,掌握工作方法,不斷夯實履職盡責素質基礎。在加強實踐鍛煉上使長勁,堅持抓工作、謀發展與強能力相統一,自覺在練兵備戰、急難任務、棘手難題中上前台、當主角、擔重任,在實踐錘煉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確保經得起隨時地拉、嚴格地考、過細地查、實戰地用。

  落實不落實,是干部有無政績客觀而直接的証明。一些領導干部落實工作抓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績觀出了問題,個人主義思想在作祟。這方面的問題在抓建基層中也有體現,主要表現為“五多五少”:在思想認識上,想“功成必在任內”多、想“功成不必在我”少﹔在工作指導上,自轉虛耗多、脫鞋下田少﹔在考評導向上,查痕跡多、看實效少﹔在責任傳導上,泛化追責多、真心幫帶少﹔在轉型發展上,塑形下力多、塑神用功少。建設過硬基層是強軍興軍大事業,必須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推動基層建設實現內涵式高質量發展。堅持目標引領,自覺用“三個過硬”拷問工作指導是否端正、使命擔當是否踐行、打仗能力是否過硬、基層基礎是否牢固、工作作風是否嚴實,始終緊扣強軍目標來展開推進。堅持問題牽引,緊盯基層建設“6個新變化”“6個跟不上”,圍繞培育“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突出在緊跟時代發展鑄魂育人、改進管理模式和戰斗力生成模式、鍛造團結帶領官兵奮勇前進的過硬基層黨組織上攻堅克難、取得成效。堅持務求實效,自覺用是否有利於戰斗力提高、有利於全面建設、有利於解決矛盾問題來衡量工作成效,堅決克服有悖於戰斗力建設的辛苦無用功、有害積極性,主動干好雪中送炭、濟困解難的事,抓好那些上級看不見、基層很需要、發展最緊迫、經得起實踐檢驗的事。

  落實不落實,是干部創新意識強弱客觀而直接的彰顯。進入新階段,基層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用創新的辦法來解決。創新思維,把握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順應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之變,按照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戰略,牢固確立緊扣聯合作戰的體系思維、緊盯戰斗力標准的實戰思維、緊跟信息化發展的科技思維、緊貼以戰領建的“供給側”思維。創新指導,轉變重指責輕幫教、重跑面輕蹲點、重封堵輕疏導、重漫灌輕滴灌等慣性抓建方式,提高法規指導、系統指導、典型指導比重,提高抓建基層質效。創新實踐,自覺落實“四個堅持扭住”抓建基層,充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積極營造勇於冒尖、敢闖敢試、鼓勵成功、創先爭優的生態環境,在實踐中創造更多更好的抓建基層新鮮經驗,努力把基層建設導向扎實、導向規范、導向過硬。

  (作者系中部戰區陸軍少將副政治委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