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心有大我 至誠報國

白毅鵬

2021年09月29日08: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雷達看多遠,國防安全就能保多遠。”新體制雷達的研發和應用,離不開一個核心人物——他就是我國對海探測新體制雷達理論奠基人、對海遠程探測技術跨越發展的引領者劉永坦。

在數十年如一日的科研生涯中,劉永坦帶領哈爾濱工業大學科研團隊銳意探索、開拓創新,一步一個腳印,不斷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了一支“圍繞一個方向,聚焦一個領域”的雷達科研“鐵軍”,開辟了中國的新體制雷達之路。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劉永坦從小就立下科學報國、振興中華的志願,深厚的家國情懷伴隨其科研生涯的始終。為了打破國外技術壟斷,為祖國海疆裝上“火眼金睛”,他帶著團隊從零起步、日夜攻關,使得早期在別人眼中“風險太大、周期太長”的雷達研究結出了累累碩果,也讓中國在該領域躍居國際領先地位。

不論是研發期間的艱難險阻,還是成功之后的耀眼光環,劉永坦都泰然處之。他和團隊既不以困難為斷點,也不以成就為終點,表現出不斷“往前拱”的科研精神和卓越追求。為了打造“國之重器”,他從未止步於先前的成績,而是不斷轉戰到更惡劣、更艱苦的環境中開展實驗,提出一系列解決科研難題的首創方法。新體制雷達研究是個十足的“冷板凳”,劉永坦和他的“雷達鐵軍”憑借甘坐“冷板凳”的信念和堅守,不斷在科研項目上取得新成績,滿足國防建設的需要。學生評價他:“身教重於言傳。”

眾多頭銜中,劉老師或“坦先生”是劉永坦最喜歡的稱呼。從教60年來,他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作為學科領軍人物,他把新理論、新技術帶進課堂,把學生帶到國防科研一線,真刀真槍地錘煉技能。他的學生中,不乏將軍、院士、大學校長、國防院所總師等杰出人才,他是他們永遠的師長。

在劉永坦看來,“未來還得靠年輕人”。2020年8月,他和夫人馮秉瑞教授將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800萬元獎金全部捐出,設立永瑞基金,聚焦國防電子工程領域的人才培養,以此回報學校和國家。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永坦班”激勵著青年學子矢志求學,為國家電子信息領域的發展貢獻力量。

劉永坦和他的“雷達鐵軍”,為祖國海疆鑄造了一道堅不可摧的“海防長城”。他們的優秀品質,是新時代知識分子和科技人員勇擔使命、忠誠報國的集中體現。改革創新的偉大事業,需要更多年輕人前赴后繼、勵志求學,抓住時代發展機遇,成為可堪重任的國家棟梁。在榜樣與先輩的激勵下,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必將為祖國打造出更多堅不可摧的“國之重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